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会议在阿曼举办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作者: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2018-10-31

       10月29日上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四届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会议在阿曼国家博物馆开幕。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阿曼苏丹国教育部长麦迪哈·施巴尼、遗产和文化部长顾问哈桑·拉瓦提,阿曼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萨米拉·莫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与记忆对话部门主任阿里·艾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多哈办事处主任安娜·保利尼,以及来自丝绸之路沿线17个国家的政府官员和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出席。


  王晓峰在致辞中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及阿曼遗产和文化部的盛情邀请表示感谢,并高度评价丝绸之路网络平台近年来在促进跨文化交流,打造开放包容、持久和平的社会等领域做出的重要贡献。王晓峰指出,弘扬丝绸之路精神,造福沿线国家人民是令人向往的崇高事业,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国愿加强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一带一路”框架内的合作,共同维护世界文化多样性、平等性和包容性,努力打造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推动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不断丰富、不断发展。


  哈桑·拉瓦提、安娜·保利尼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拉瓦提表示,阿曼既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获益者,也是当代丝绸之路的坚定传承者,愿用实际行动加强同沿线国家各领域务实合作,使丝绸之路精神永远延续下去。保利尼从历史和当代两个维度阐释了丝绸之路精神的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丝绸之路网络平台国际会议,进一步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间的跨文化对话,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促进文化包容,构建民族平等,维护世界和平的历史使命。


  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主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办,中国丝绸博物馆等机构执行承办的配套展览项目“丝茶瓷——丝绸之路上的跨文化对话”在阿曼国家博物馆同时开幕,王晓峰与麦迪哈·施巴尼代表中阿双方共同为展览剪彩。该展以“丝瓷茶”跨文化对话为主线,通过丝绸、青瓷、茶文化展示和体验,以融合并进的展陈方式,体现了古丝绸之路与当下生活的密切关联,凸现了丝绸之路作为民心相通桥梁的现实意义。


11.jpg


12.jpg


  中国驻阿曼大使馆临时代办骆玉潇、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副局长朱琦陪同出席上述活动。




责任编辑:张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