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迪拜“欢乐春节”迎来高潮 “璀璨中华”系列活动红透城中地标

来源: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作者:文化和旅游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局

2019-02-03

      2月1日,由中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及迪拜“拥抱中国”计划执委会共同举办的“2019迪拜欢乐春节”庆祝活动在城市步行街开启千人大巡游。阿联酋迪拜王室谢赫曼苏尔王子殿下、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代总领事谭理、“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席谢赫马吉德亲王殿下出席活动,并为舞狮点睛启动巡游,由华人华侨、中资企业机构和留学生共同组成了数十个方阵3000余人的巡游队伍,在城市步行街的步道间行进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并与当地民众及游客共同庆祝中国春节,据悉当天参与民众超三万人。


1.jpg


2.jpg


  文化和旅游部“璀璨中华”欢春演出团为巡游日带来集中国武术、舞蹈、杂技在内高水准的盛大开幕演出,Chinabox中国年文化快闪团加入了欢乐的巡游队伍,并在Chinabox“新春市集”与拥抱中国执委会主席谢赫马吉德亲王互动分享了带来迪拜的非遗文创体验与来自中国的新春祝福。谭理代总领事用“盛况”来形容“璀璨中华”欢春团此行在2019迪拜欢乐春节庆祝活动中的表现,并为创新概念融合了文化创意、艺术设计和春节元素的Chinabox文化互动快闪形式点赞。“璀璨中华”在结束了为期五天的欢乐春节演出及非遗文创展示后,将承载着中国祝福的Chinabox留在了迪拜,同时也将中国盒子寓意的“和”与“合”深深烙印在中阿两国文化交流盛事之中。


3.jpg


  大巡游当天曼苏尔王子听取了关于此次欢乐春节的介绍,高度赞赏“中国盒子”的创意,并对国内派出专业的演出团队和中国传统手工艺匠师,给迪拜人民带来新春的欢乐和喜悦表示感谢。马吉德亲王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在迪拜举办的中国春节活动,作为“拥抱中国”执行委员会主席,他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所了解,但这次Chinabox的文化展示让他再次惊艳。Chinabox的创意让居住在迪拜的各国民众可以真正触摸到中国春节文化,并亲身参与其中,这种体验是独特的。春节代表希望、和谐、合作,这与伊斯兰文化有很多相通之处。迪拜是多元文化汇集之地,中国文化是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需要更多的了解和拥抱中国文化,并通过在迪拜打造的春节元素让来此旅游的中国游客感受到迪拜的开放、包容、友善、和谐。居住在迪拜的巴基斯坦姑娘吉雅说,这是她第一次在迪拜近距离接触高水平的中国春节文化,糖画、剪纸、木刻、风筝都让她着迷,中国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迪拜需要中国文化,可以让大家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有更好的了解。


  “璀璨中华”欢春团在五天中辗转于迪拜多个城市标志性地标之间,形成一道美丽的“中国红”城市风景线,为迪拜民众与当地游客带去中华传统与现代文化分享以及中国春节祝福。由北京体育大学艺术学院、武术学院以及来自北京和长春的杂技艺术团共同组成的中国武术、中国舞蹈和中国杂技三个演出团队,两天时间内在阿瑟夫、蓝水岛、拉美尔)、集装箱公园和迪拜海滩和奥特莱斯购物村六个迪拜最具代表和活力的地标场所进行了12场“快闪”演出,展现出来自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之下的当代青春活力。


4.jpg


5.jpg


6.jpg


  此番欢春交流首创的Chinabox中国年文化快闪团队,相继亮相阿瑟夫、拉美尔和城市步行街三个充满文艺与活力的迪拜城市地标,伴随演出开启和非遗文创展示,Chinabox所到之处皆成“网红”拍照与互动体验圣地。把中国文化“装进盒子”,将中国春节祝福“礼盒”带给迪拜,是璀璨欢春团此行的一大创新理念。迪拜的多元、开放与包容,让“中国盒子”带来的祝福,以及它所寓意的“和谐”与“融合”,完美嵌入这座城市。非遗文创团的风筝老师赵铁民、赵子赫,剪纸老师郭海帆,葫芦烙画老师高书平,糖画老师门哲娟,彩绘·木刻年画老师关惠,绳艺老师韩蓓,文创书画·中国茶艺老师齐中和,共同成就了Chinabox中国年文化的互动快闪活动,每位老师都在展示自己精湛技艺及作品的同时,还与参观者沟通互动体验,其间还举办了中文、书法、风筝及葫芦绘画等互动小课堂,让当地民众亲自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璀璨中华”欢春迪拜行圆满收官,Chinabox首秀惊艳落幕,留给迪拜这座城市的不仅是一个标志性的中国元素,和来自中国春节的祝福,还有中国文化日益开放多元发展之下的国际影响力,以及追求创新与交融的国际间交流趋势所在。


责任编辑:张鑫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