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汉学家米禄:最喜欢的中国人是林则徐

来源:华舆

作者:周睿璇

2018-10-06

  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高校在国际上也越来越被认可。越来越多外国学生选择中国而非欧美大学留学,他们当中有一部分成长为汉学家,中国文化译研网会员、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青年汉学家米禄(Mirzoi Behruz)就是其中一个。


  今年9月,米禄将再次到北京,入学清华大学攻读比较政治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希望回到塔吉克斯坦,用在中国所学的知识为我们国家政府在毒品问题上提供更多建议。”米禄说。


  米禄2006年到中国语言大学学习中文,此后又到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攻读硕士。而他对中国产生兴趣是受到一位表哥的影响:2004年高中毕业米禄就去塔吉克斯坦的首都杜尚别,他这位表哥当时在江苏无锡的大学学习汉语,放暑假也回了国,“他穿了一件上面有很多汉字的T恤。我以为那些汉字都是花,后来他告诉我是汉字,当时我就觉得汉字非常有魅力。再加上他和他的中国女友在电话里讲中文,我觉得讲中文非常酷。”米禄就这样被中文吸引,他决定先在塔吉克斯坦读两年中文,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他来到中国读本科。


  本科毕业后,米禄申请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硕士,在此期间,他开始做塔吉克斯坦毒品以及禁毒国际合作等问题的研究,“我的国家乃至中亚地区都面临着严重的毒品问题,现在上合组织也很重视反毒品,研究这个领域很有必要。”


  2015年硕士毕业后米禄回到塔吉克斯坦,在中塔石油有限公司工作。“在中国的学习对这份工作很有利,塔中两国人的思维差异很大,所以我需要在中间协调,给塔国人解释为什么中国这样想和这样行事,也告诉中国人塔国人喜欢如何行事。”


  但现在他已经辞去了这份工作,选择回到中国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米禄还将研究硕士的课题,“上合组织已经成为成员国禁毒合作的重要平台,成员国在完善机制、立场协调、制定规划、执法打击、能力建设等方面已经有了很多有效合作,希望合作未来还能继续扩大并深化。”由于对禁毒问题的关注,米禄最喜欢的中国人是林则徐,“林则徐在禁鸦片的过程中体现出了勇气和智慧,我非常欣赏他,也希望自己能给塔吉克斯坦政府在毒品问题上提供更多建议。”


  谈及为什么选择中国作为留学目的地,他说:“中国是塔吉克斯坦的邻居,又是世界大国。如果我们去美国,不如来中国,首先距离近,其次现在中国的发展也带动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如果年轻人不了解中国,很可能会影响塔国未来的发展,只有了解才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时隔三年,米禄再次回到中国,觉得自己落后了很多,“现在中国都是无现金消费,所以我一回来就下载了支付宝,也在微信上存了不少钱,出门特别方便。”


责任编辑:王富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