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家交流展”在哥斯达黎加开幕

来源: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文化处

作者:胡梦音

2018-10-18

10月12日晚,色彩共生:2016“跨越太平洋”——“中国当代艺术家交流展”在哥斯达黎加国家画廊隆重开幕。这次展览,是在2016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下,由中国文化部支持,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馆、哥斯达黎加文化与青年部和哥斯达黎加科学与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由哥斯达黎加国家画廊、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和巴拿马ASA基金会共同承办,是自建交以来,首次在当地举办的大型中国当代艺术展。哥斯达黎加文化与青年部长西尔维 · 杜兰、哥斯达黎加科学文化中心创始人葛洛丽亚 · 贝哈拉诺 · 德卡尔德隆和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使宋彦斌,以及哥斯达黎加官方代表、各国驻哥斯达黎加使节、新闻媒体、当地艺术界人士及华人华侨1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哥斯达黎加科学文化中心创始人贝哈拉诺、中国艺术家康蕾、哥斯达黎加文化与青年部长、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大事宋彦斌

  在开幕式上,宋彦斌向大家介绍了中拉文化交流年以及此次展览的情况,他说:“这次展览,有绘画、雕塑、装置和录像等各种艺术形式,有传统、有当代,传递的是中国艺术的核心价值观——和平与发展,是中国和哥斯达黎加文化交流史上的重要活动”。

  西维尔 · 杜兰则向参加开幕式的观众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在中拉文化交流年框架下,中国政府带来这次经过精心挑选的当代艺术展,慷慨地与哥斯达黎加人民分享他们宝贵的艺术”。“这个展览超越了我们心目中的中国传统美术及文化范畴,符合当代国际潮流,并将传统艺术的代表性符号以完全国际化的风格展示无遗”。


哥斯达黎加文化与青年部长杜兰在开幕式上致辞

  作为整个展馆场地的主人,哥斯达黎加科学与文化中心创始人葛洛丽亚 · 贝哈拉诺 · 德卡尔德隆在欢迎词中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对这次画展的理解,并高度评价了参展作品的艺术水准。最后,她说:“在国家画廊举办这次展览,我们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哥斯达黎加各界能够更好地了解和欣赏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艺术世界”。

  这次展览,包括24名优秀老中青艺术家的近60件作品,以丰富的艺术形式,体现了不同年龄艺术家的不同艺术风貌,同时融合国际当代艺术的共同元素,再现了全球背景下的多元文化交流与共生。作品传统与当代并举,高雅与通俗兼备,充分展示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此次展览,引起了当地电视台和《民族报》等主流媒体和艺术界的高度关注。开幕式当日,当地艺术家与从国内专程赶来的参展艺术家代表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座谈交流,增进了双方的了解。

  这次展览历时一个月,将持续到11月13日。


出席开幕式的当地艺术家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中国艺术家合影


责任编辑:申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