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参加“国际母语日”活动

来源: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文化处     

作者: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馆文化处   

2019-02-26

       2月21日是联合国第十九个“国际母语日”,孟加拉国在全国各地和世界范围举行纪念活动。

  达卡大学孔子学院和达卡大学师生代表中方参加在孟国家剧院主办的母语日纪念活动,与孟文艺工作者和巴基斯坦、尼泊尔、俄罗斯等十二个国家的友人同台演出,用各自的母语进行表演以展示不同语言的魅力。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 达卡大学孔院师生演唱的《同一首歌》表达了与各国人民的共同感受;孟著名诗人泰戈尔的诗歌《生如夏花》由汉语老师声情并茂地朗诵仿佛在孟加拉这片金色的土地上与伟大的民族诗人泰戈尔进行着一次穿越时空的对话。

  母语,是一个民族最为鲜明的文化符号,也是一个民族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孟加拉语言运动在孟历史扮演着重要角色,并且成为孟加拉独立运动的先行者。当巴基斯坦1947年成立时,它的两个地区, 东巴基斯坦 (又称作东孟加拉)和西巴基斯坦在文化、地理和语言上都不相同。1948年,巴基斯坦政府把乌尔都语作为唯一官方语言,引发东巴基斯坦广泛抗议活动。1952年,达卡的大学生和其他政治活动家进行游行抗议活动。经过多年之后的冲突,巴基斯坦中央政府在1956年终于给予孟加拉语正式地位。

  由孟政府提议,1999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每年的2月21日设定为国际母语日,旨在帮助人们了解世界各民族母语文化现状,促进语言和文化的多样性和多元发展。


责任编辑:胡梦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