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舜专访比利时知名作家及演员Isabelle Wery女士:创造一种生命文学

来源:搜狐网

作者:

2019-06-14

多重身份的Isabelle Wery女士:演员、作家、编剧、歌手....灵感“得之于顷刻,积之于平日”,从日常生活中提炼生活灵感,创作和实践是激发和捕捉灵感的最基本的条件。“


旅行,一直被作为带来灵感的重要途径,精彩的旅行总是带给作家无限的灵感:感受不同的氛围,学习新的知识,适应不同文化,都是灵感的源泉。


童年祖父母的农场:一个神奇的地方,有着不同的动物。它们出生,恋爱,孕育下一代,在农场里过着十分紧凑的生活,就像莎士比亚的戏剧,在农场里上演一场生命的舞台剧,富有戏剧性,也充满了爱恨情仇。


Isabelle Wery女士曾经演过150场《The Vagina Monologues关于女性性侵犯的舞台剧,在比利时引起了很大的轰动,在不断的了解中,她认识到女性是弱势群体,也激发了她在以后的创作。


《猪之死》:超现实主义


02

小时候看到祖父常常在农场里杀猪,作为一个小女孩,sabelle Wery女士当时十分震惊,在害怕之余,她发现猪自己在被屠宰之前也非常害怕,猪能意识到自己即将要死了。所以sabelle Wery女士就疑惑:是否在它进入农场生活的第一天开始,它就感受到了和人类一样对死亡的恐惧,意识到生存与死亡的问题,这是一个超现实主义的观点,也是后来《猪之死》这本书的真实素材。


《小马驹》: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03

《小马驹》:一位昏迷的还保持清醒意识的老婆婆,为了保持大脑思维的活跃,开始在脑内构思创作。她开始写一本她之后醒来之后会写的书:当她还是小女孩的时候,她的身高正好长到一个小马驹的高度——一米四九。对于小马驹来说,只要再长高一厘米——一米五就是一个成年的马,所以这一厘米就是小马驹和成年的差异,小女孩难以跨越的也是这一厘米。


艺术的力量:文学的生命


04

Isabelle Wery女士小时候,深受法国著名诗人安和图.汗布的影响,当她读着安和图.汗布的诗时想象自己和安和图.汗布生活在同一个城市里,那首诗让她第一次意识到艺术的力量,文学的艺术,它能改变一个人,使得Isabelle Wery女士产生了写作的热情。


“一个作者他不仅仅要写下雨的事实,更要让读者有一种在淋雨的感受” 。好的文章充满画面感,让读者身临其境。


写作的时候,要发挥想象力,自己构建出画面的场景,然后,思考这个场景给你带来的感官上的体验,通过多种感官的描写。在文学里任何物品都有生命:就像一张桌子,你认真体会它,想象他的皮肤,他有生命,有呼吸。我们给读者展现的就是每个事物以生命,创造一种生命文学。


结语

Isabelle Wery寄言:相信自己,我们每个人至少有一种天赋,但光有天赋是不够的,还需要后天的努力,如果你决定成为一个作家,那你就需要为成为作家做准备——写作、阅读。


相信自己,勤奋努力,梦想就在不远方。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