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欧:感受来自中国的“文化季风”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叶飞

2018-07-16

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期间嘉宾参观成都博物馆

  每年此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艺术交流进入“旺季”。去年“2017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季”的热烈之势还历历在目,2018年的“文化季风”已经吹起。国内,27位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访华采风、中东欧国家舞蹈夏令营开始招募学员;国外,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中国中东欧当代艺术展与中国创意文化用品展陆续举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交流与合作,洋溢着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东欧国家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联系亚欧的纽带。2018年是“16+1地方合作年”,文化交流作为“16+1”合作机制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支柱之一,不但承载着中国和中东欧各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也是推进各国务实合作的助力器。

  作为中国在中东欧国家建立的首家文化中心,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通过举办展览、演出、中华文化推介等各类文化活动,构筑起中国与保加利亚乃至中东欧各国之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平台,并为中国与中东欧各国在经贸投资、教育旅游等更广泛领域的合作共赢助力。记者从索菲亚中国文化中心获悉,7月2日,由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的“异同&共生”——中国中东欧当代艺术展已拉开帷幕。展览汇集油画、纸上水墨、版画、铅笔画、水彩、摄影、影像、陶瓷、装置、雕塑、多媒体等艺术门类,展出了来自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家的百余件作品。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表示,展览不仅反映了“16+1”的精神内涵,同时也代表了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反映了我们将“求同存异、共生共荣”。同期举行的还有中国创意文化用品展,近10家中国生产企业代表进行了样品展示、宣传资料介绍、视频播放,与保加利亚生产企业、经销商对接洽谈。

  波兰则迎来了中国文化产业和贸易领域的代表。6月13日至16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电影之都罗兹和音乐之都卡托维茨举办的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创意产业论坛上,中外代表就创意产业助力城市复兴、设计领域的合作模式、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文化交流以及电影、新媒体、视频游戏和跨地区协作等主题展开了讨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文化贸易的互补性很强,发展文化贸易符合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人民的需要。”出席此次论坛的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家文化发展国际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嘉珊对记者说,“未来要重视从传统文化贸易向新兴的文化贸易发展,同时要重视旅游服务贸易、旅游产业的发展对文化贸易的影响。”

  在匈牙利,2018《聆听中国》音乐会奏响格徳勒皇宫音乐厅,古筝、胡琴、钢琴、小提琴等东西方乐器同台演奏,促进了艺术家之间的音乐对话。值得一提的是,匈牙利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政府间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发挥了引领和先行作用。由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有限责任公司等推出的2018《聆听中国》音乐会丝路巡演项目,此前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2018年“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

  在捷克,“长江边的非遗故事——中国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亮相布拉格。通过图片文字展览和传统技艺展示等方式,东方古老的长江文明与波希米亚文明交流对话,让捷克人民领略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蕲春艾灸疗法、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汉绣、雕花剪纸等14个非遗项目传承人的现场技艺展示令当地观众称奇。

  接下来,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舞蹈夏令营将于8月1日至24日在克罗地亚、匈牙利举办。连年举办的夏令营活动,促进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现当代舞蹈人才培养和合作编创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推动了双方新生代舞者在相互认知和融合碰撞中共同学习,为中国舞蹈走出去培养了后备力量。

  在国内,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多边文化艺术交流活动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成都是罗兹的友好城市。6月底,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论坛在成都举行。其间,中外专家分别就戏剧、美术、音乐、舞蹈、儿童剧五个艺术门类展开深入交流。成果分享暨洽谈会和艺术管理暨洽谈会上,共形成意向合作项目170个,《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合作成都宣言》对外发布。宣言提出,要借助论坛,依托成都市深厚的历史底蕴、独特的人文资源,大力推动中国与中东欧16国艺术机构、艺术院校、艺术节会、艺术家群体和个人开展深度交流与务实合作,将成都打造成“16+1”艺术合作的支点城市。

  参与共建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的宁波市也是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主力城市之一。最近,作为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人文交流活动之一的“中国—中东欧国家版画名家作品展”亮相宁波美术馆,“感·观中东欧——2018中东欧文化艺术交流展”则登陆宁波文化广场,一系列活动人气颇高,让民众不出国门就感受到了中东欧国家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