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华文文学创作异军突起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瑛

2019-06-05

  由中国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和德国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联合主办的“ 第一届欧洲华文文学国际研讨会暨第五届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年会” 日前在法兰克福隆重举行。来自中国大陆和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与德国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会员们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欧洲华文文学的创作与趋势。


  近几年来,欧洲华文文学创作异军突起。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的会员们在短短的几年里接二连三地出版个人专辑,且题材日趋多样化:从儿童文学到科幻作品,从诗歌散文到政论时评,以及题材广泛的微型小说、短篇小说、中篇小说和长篇小说。表现的主题逐渐由抒发个人情感和思乡愁绪, 转向中西文化的差异与冲突以及向更深层次推进。


  前来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们带来了高质量的研究欧洲华文文学的论文。陈公仲、程国君、陆卓宁、卢新华、周励等专家学者们不光从宏观上论述了欧洲华文文学的历史与特征,也具体研究了欧洲华文作家的作品与创作,对作品中所蕴含的意义和思想性进行了深入的挖掘。中欧跨文化作家协会的刘瑛、昔月、阿心、丁恩丽等9位会员各自谈了自己的创作经验和体会。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欧洲华文作家的作品大多富有个性,带有鲜明的地域叙事风格,欧华作家还应该多方面借鉴学习,力争创作出具有更高艺术性和思想性的经典作品。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