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主题、框架、内容、语言等过程中讲好古埃及故事?

来源:弘博网

作者:袁建平

2018-12-18

  时光飞逝,“法老·诸神·木乃伊—古埃及文物特展”(以下“本展”)在湖南省博物馆(以下简称“湘博”)的两月很快落下帷幕,且马上要于12月20日在最后一站广东省博物馆(以下简称“粤博”)开幕。作为湘博古埃及展策展人,首先预祝广东省博物馆埃及展顺利开幕。

  本展是湘博与河南博物院、山西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联袂从意大利都灵埃及博物馆引进的一个古埃及文物大展,其中因展期整体规划,湘博选择了十一黄金周假期而成为第四站,尽管展期只有两月(2018年9月28日-12月5日,因每周一闭馆实际展出59天),但并没有影响它发挥效益。

  据统计,观众达22万余人次:其中免票约4万余人,半票约3万余人,全票约15万余人;门票总收入500万左右 元,创湘博收费特展新高;而特别选择的黄金周档期,共计接待观众71937人,10月5日接待观众达13142人次,票房29万余元,均刷新了湘博黄金周特展观众接待量、单日观众接待量以及票房记录,谨此感谢对展览予以支持的各位同事、朋友。这也是新湘博在策展人制度方面的又一次尝试。感谢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作为本展策展人,就此次展览的一些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请大家批评指正。


640.webp (87).jpg

  排队长龙


  缘 起


  1探索策展人制度


  当前,湘博在展览策划方面践行策展人制度,这得益于2002年和2009年进行的两轮较大的体制机制改革。2002年,对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进行改革,将原保管部的藏品收藏与保管职能移交给古代文物陈列部和近现代文物陈列部,保留原有的藏品登录和总账管理职能。原来负责藏品研究的古代部和近现代部直接管理相应的藏品库房。

  在此基础上,于2009年“大部制改革”中,进一步把原古代和近现代文物陈列部细分为青铜组、马王堆组、陶瓷组、工艺组等五个研究不同类型藏品的专业团队,以进一步突出由不同类型馆藏的研究人员组成策展团队这一基本的组织建构,实际上湘博也在一直探索着策展人制度。


  2重视展览原创性


  2012年湘博设立陈列部,并以陈列部等策展人员为主体策划、设计、打造“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长沙马王堆汉墓陈列”两个基本陈列,以及“东方既白—春秋战国文物大联展”、“在遥远的地方寻找故乡—13~16世纪中国与意大利的跨文化交流展”两个开馆原创特展。此次笔者临阵受命(一般为竞争性选拔),担任湘博首次举办这一异域文明大展(以前湘博举办过域外艺术类大展、中小型异域文明展)的策展人,倍感压力,有湘博对展览重视原创性但是自己埃及学专业背景缺失的惶恐,有对展览收费恐影响效果的担忧。


  3突出展览专业性


  突出展览埃及学方面的专业性,也是湘博此展的目标之一。因此,展览前期,本人带团队进行了大量专业知识的补充,并邀请东北师范大学世界古典文明史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晓东先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古代东方文明研究所所长颜海英女士,台湾“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人文学科研究所比较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蒲慕州先生,中山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副研究员黄咨玄先生担任本展学术顾问,为展览学术把关。同时,前往意大利和前三站展出场馆,进行更多实践方面的交流和学习,以全身心融入“古埃及”。


  策 划


  湘博于2017年11月29日新馆开馆之时,即定位于一座主要反映湖南区域文明的大型历史艺术博物馆,因此,湘博不仅会展示区域文明乃至全国范围的优秀文化遗产,同时还希望为公众提供欣赏全球各区域文明与艺术的机会。这是当时湘博联袂其他四大省博引进古埃及展的前提,但同时也意味着湘博作为第四个展出馆的挑战。


  1展开文明对话


21.png


  都灵埃及博物馆作为世界上第二大埃及文物博物馆,典藏4万件/套古埃及文物。湘博、其他兄弟博物馆和该馆共同从中遴选出230余件有代表性的文物,并由意方提供策展初纲、内容素材、展品目录以及文物基本信息、初步内容等,我们只能在此基础上进行意方认可的简单调整和修改。但是仅仅修改不能完成湘博对展览的要求和目标。如何在思考主题、编织框架、挑选内容、组织语言等一系列过程中讲好古埃及故事?作为策展人,我必须要完成这个任务。

  埃及和中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金字塔、木乃伊、方尖碑、神庙等的神秘色彩,一直为世人所好奇,延续5000年不断地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两者尽管地理空间相距遥远,却有着相同的感应、灵犀。我国古代事死如生,追求不朽。1972—1974年发掘的长沙马王堆汉墓曾轰动世界,是20世纪世界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该墓出土的数千件珍贵文物连缀一幅西汉初年长沙国丞相、轪侯利苍一家人的生活画卷,折射出西汉时期人们祈求生命永恒的人生观及对宇宙空间的认识。这和古代埃及的生死观接近。


640.webp (88).jpg

  金字塔与马王堆


  因此,实际上展览主题即是以点带面呈现古埃及文明,暗线即是中、外文明的对比,不过因展览没能实现完全重新策划,这需要观众基于对湘博“湖南人”和“马王堆展”的参观,自己思考。展览序幕中的古代埃及、中国、湖南历史年表可以清晰了解两国历史进程,特一展厅来自异国他乡的木乃伊和隔地宫的辛追遗体仿佛在进行时空对话,共叙生前的荣光。


  2讲好埃及故事


  怎么样让异国他乡的文物活起来?主题、结构、节奏、语言同样是关键。只有丰富的内容加上适宜的形式和生动的手段,真实、准确、客观地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才能实现文物展览有效的叙事,“前世”与“今生”的超级链接。

  在展览标题上,湘博选择了“法老·诸神·木乃伊”,分为尼罗之歌、多元信仰、不朽传奇三部分,标题、部标的不断变化,似乎体现内容的不断深化,同时,借助对三部分内容充满冲击力的点题,达到吸引观众的效果。同时,为配合观展,湘博安排了10场专题讲座,其中四场是由国内4位埃及学研究专家的专题讲述,并在开展前,请李晓东教授对教育员和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以便他们于展览期间免费讲解;除在本馆讲座外,在展览后期将讲座分主题推向省内高校,如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扩大展览在高校学生群体中的传播度。展览现场,除教育员、志愿者的免费讲解,还有手机二维码语音讲解,5个短片视频进行知识补充,AR、VR身临其境沉浸式体验,教育中心“探险笔记”带观众探索古埃及,亲子体验教育推广,文创衍生产品的具像传达等。


640.webp (89).jpg

  观众参观


640.webp (90).jpg

  AR体验


  在形式设计方面,本展担纲人是湘博工程设计部主任潘勇研究员,我二人此前已有多次合作,默契度良好。他很好地把握了内容策展理念、展览主题思想、框架结构;确保了展览空间布局合理大气,室外场景、阿努比斯神像、户外广告至室内巧妙利用近金字塔颜色的花岗岩走廊营造神庙门阙以及长廊、金字塔、浮雕场景,以及展室内神庙门楼、亡灵书场景、木乃伊静谧空间,灯光的艺术性等都达到了最佳效果,并选择长期合作本地布展公司实施,可谓“轻车熟路”。


640.webp (91).jpg


640.webp (92).jpg


640.webp (93).jpg

  展览现场


  爆 款


  尽管以往湘博的收费特展,效果不错,此次有前三站在当地的影响力,还是让我倍感压力,因此需寻求媒体合作,以广而告之,做到家喻户晓。此次展览宣传,湘博与电视湘军—湖南广播电视台经视频道联合,开展多维度的宣传合作,以将本展打造成为本地区展览文化“爆款”。展览期间,利用湖南经视在湖南省内媒体的独特优势,及其所拥有的电视、新媒体、直播平台、户外广告屏、融媒体1+N系统等多种优质的平台资源,对展览进行前期预热、中期推广、后期跟进三个阶段的广泛传播,使得其知晓率大大提高;同时,灵活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多渠道传播,大大提升展览社会影响力。

  据统计,“埃及展”期间,我馆联合湖南经视共制作展览主宣片2个、重点文物宣传片10个、专家推荐宣传片1个,湖南经视全天候在每个节目点及各档新闻前后,分层次分重点的编排播放这些宣传片,每日频次达到20次左右,以重复加深观众对“埃及展”的印象。《经视新闻》、《经视播报》、《经视焦点》和《经视观察》4档新闻栏目持续对“埃及展”进行重点播报,共播报“埃及展”新闻报道24条,制作专题节目1期。先后利用《芒果V直播》推出4场“埃及展”直播,观看人数累计达589742人次。湖南经视微信公众号发送“埃及展”推文15篇,官方微博更新“埃及展”内容43条,浏览量超45万;官方抖音播发“埃及展”短视频12条,播放量达212万次。


640.webp (94).jpg

  策展团队接受记者采访


  反 思


  1引进外展需争取更多主动权


  在引进展交涉中,我们似乎往往处于被动的位置,并且由于语言的不通,此次还有中间方蒙都蒙斯的介入,沟通费时费事。按协议此次展览内容设计、形式设计乃至一张海报、招贴都需意方认可,因此策划设计伊始意方对我们大幅修改、调整、充实展览内容尤其不满,但最终在看到实际产品后表示赞同,因此,博物馆可以选择用作品说话,争取更多主动权;同时,意方对展厅温湿度环境和照明要求很严格:温度要求20-22摄氏度,湿度50-55%,莎草纸光度不超过60勒克斯,并且温湿度24小时监控,还需定期向意方发送数据。尽管这是基于文物保护的硬性需求,但一般馆很难做到,这也是我们在引入外展时需要注意的一大硬性条件,此外要注意光照度要求导致灯光过暗致使少数展品观赏效果欠佳等因素。


  2引进境外大展可适当收费


  2008年国家免费开放政策实施但特展可以收费,湘博综合考虑不同观众群体的需求和展览的参观体验,基本采取了特展低票价的原则,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外展的高昂成本费用,但也意味着博物馆需不断提升自己的展览品质,满足观众的需求,大家是愿意为优质产品买单的。此外,引进制作一个特别展览相当不易,要使展览产生更广泛影响、更好效益,展期最好能有3个月以上,且期间包含五一、国庆、春节为佳。当时洽商引进该展因在五馆之间平衡展出时间、湘博争取到国庆黄金周等因素,展期缩短,有些意犹未尽。也因政府采购时间来不及出展览图录,因展出期间湘博大巴停车等条件局限,未对团体开放,未组织学生观众,留下一些遗憾。

  不过人无完人,也没有极其完美的作品。作为博物馆策展人,我们都无法避免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压力甚大。但我们始终坚信一个令策展人心动的展览也会扣动观众的心弦,这也许是我们砥砺前行的动力!


640.webp (95).jpg

  中意策展团队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