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变!《读者》品牌的扩张与放大之路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田野

2018-12-18

  改革开放40年来,深处祖国大西北的读者出版集团,以强烈的文化使命与市场创新意识,克服区位劣势,从一本期刊开始,成功打造出了“读者”品牌,通过有效实施品牌战略,发展成为国内首家以品牌冠名的出版集团,在品牌竞争时代占据文化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1978年,甘肃各类图书出版数量仅有286种,经过近40年的发展,到2017年全省各出版企业出版新书数量达到2000余种。其中,读者出版集团各出版社出版新书1800多种。“读者”品牌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西北一隅到深耕上海、广东市场,这种变化成为改革开放40年来甘肃省新闻出版事业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读者的“心灵读本”


  说到读者出版集团,还得从一本薄薄的杂志开始。1981年4月,《读者》(时名《读者文摘》)杂志在甘肃人民出版社正式创刊,因坚持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的统一,逐渐成为“中国人的心灵读本”,成为众多读者的成长记忆,这种记忆刻写着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虽然有阶段性,却又保持了自我的统一。

  改革开放初期,《读者》杂志以“博采中外、荟萃精英、启迪思想、开阔眼界”为宗旨,努力为读者提供了真善美的精神食粮,充分体现了一种灵魂担当。

  进入21世纪,随着中国加入WTO,全球化、市场化与新媒体带来的文化竞争更加激烈,《读者》为不断开拓进取,在市场竞争中谋求了快速发展,提出了“始终如一的关怀”“与读者一起成长”“中国人的心灵读本”等办刊理念,自此《读者》人文关怀的理念基本成熟。

  在时代变革中,《读者》杂志经历了“变”与“不变”。“变”的是社会文化的课题与传播方式,“不变”的是对真善美的价值追求;发行量从创刊号的1.5万册到2006年4月突破千万册,创下了中国期刊发行史上的“神话”,为后来打造“读者”品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读者》不断回应社会关切,走大众化办刊之路,弘扬正能量,给快速变革时代可能自我迷失的人提供人生指南,用真善美打败媚俗,充分展示了价值坚守与人文关怀。

  “《读者》杂志是甘肃乃至西北地区的一张文化名片,也是读者出版集团的核心产品,具有广泛的社会与文化影响力。”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建东说。


  “读者”品牌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读者》杂志与“读者”品牌相得益彰。《读者》杂志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发行量连续15年领跑中国期刊界;2006年8月,“读者”被商务部作为知名文化品牌,设立品牌地标。

  进入新时代,如何通过实施“读者”品牌驱动战略,传承优秀文化,推动文化走出去和高质量发展?读者出版集团总经理赵金云说:“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市场化经营为手段,以重大项目为支撑,以资本运作为纽带,全力做强图书出版主业,大力培育多元产业新业态,初步形成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2018年7月,读者书店上海旗舰店在上海外滩落成,是“读者”品牌在新时代谋求新发展、深耕区域用户现实需要的重要举措,也是这个品牌立足于华东地区的全新起点。同时,“读者”品牌目前已成功输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广东惠州,与当地政府及企业联袂打造惠州读者文化公园项目,提升其品牌的软实力和知名度。“读者”开创了品牌价值实现商业化变现的先河,蹚出了一条以“读者”为介质,推动文化走出去的新路子。

  此外,为探索出版企业产品生产模式转型,提升阅读和文化消费服务,2017年读者出版集团启动并实施了“读者·中国阅读行动”。

  “读者”品牌的形成非一日之功。可以说,这个品牌从无到有,恰恰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逐渐形成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自2004年起,“读者”品牌连续14年被世界品牌实验室评为“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2018年其品牌总价值高达300多亿元。2015年至2018年读者出版集团连续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


  读者传媒


  随着“读者”品牌的扩张与效应的放大,在文化体制改革的驱动下,2006年,甘肃人民出版社完成转企改制,读者出版集团应运而生,“读者”品牌有效突围。

  如何更好地抓住改制带来的红利?据介绍,2009年读者出版集团完成股份制改造,开启了上市之路。2015年12月,读者传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上市,实现了甘肃省文化企业上市零的突破,成为西北地区首家在国内主板上市的出版传媒类企业。

  记者了解到,“读者”品牌是在不断改革中形成,通过发行与印刷体制改革创新、国际化的品牌竞争与市场营销、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与集团化发展、人文关怀的传递与工匠精神的坚持等逐渐塑造出来的。

  2017年,读者出版集团与飞天传媒的战略重组为产业发展带来了蝶变效应,自此读者出版集团从相对单一的纸媒出版企业,成长为主业突出、产业多元的综合性文化集团,成功构建了编印发一体化产业体系。

  “品牌内涵都是一定的历史积淀起来的,尤其是文化产品,更需要历史的沉淀。”马建东说,“从一本杂志,到一个品牌,再到一个集团的发展轨迹,是一条文化品牌的创建、扩张与驱动发展的道路。这条道路是改革开放40年来文化体制改革的成果,品牌的扩张与放大也驱动了向集团化方向的发展。”马建东告诉记者,读者出版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读者”品牌,而“读者”品牌的基石就是《读者》杂志。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