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研讨班”在京圆满落幕

来源:外研社

作者:外研社

2018-10-31

  2018年10月14日下午,为期一周的“2018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研讨班”在北京圆满落幕。本次研讨班由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主办,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承办,外研社协办,主要面向中东欧国家负责“16+1”合作事务的官员,旨在为进一步加深相互了解,推进务实合作。研讨班为期一周,共有罗马尼亚国务秘书等14名来自中东欧国家的外交官专程来华,参与此次研讨班。


61.png

开班仪式现场


  2018年10月9日上午,“2018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研讨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5层报告厅顺利举行。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处处长柯静、外研社副总编辑章思英、外研社综合语种分社社长、“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服务中心总经理彭冬林、北京外国语大学中东欧研究中心主任丁超、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林温霜、12位中东欧国家驻华使馆代表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主持。


62.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院长赵刚教授主持开幕式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对各位中东欧国家外交官莅临北外表示欢迎,向研讨班开班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外交部对北外长期以来的信任与支持。他高度评价了此次研讨班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特别是欧洲语言文化学院近年来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材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介绍了外研社在与中东欧国家加强合作方面所做的工作。他期待通过此次研讨班,进一步加强北外与中东欧国家在教育、科研等领域的深入合作。


63.png

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彭龙教授


  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Dušan Bella致辞,肯定了中国与中东欧合作的丰硕成果,结合《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从投资、进出口等经济领域谈了对中欧合作的未来展望与目标。


64.png

斯洛伐克共和国驻华大使Dušan Bella


  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Ina Marciulionyte致辞,肯定了中国是中东欧国家各方面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肯定了北外的教育成果,称新一代的中国学生已经成为国家形象的优秀代言人。


65.png

立陶宛共和国驻华大使Ina Marciulionyte


  波兰共和国驻华使馆政治处主任Wojciech Jakóbiec致辞,肯定了“16+1”合作的成果。此次研讨班更是“16+1”的生动实践之一,为中国与中东欧十六国建立了又一个交流与学习平台。


66.png

波兰共和国驻华使馆政治处主任Wojciech Jakóbiec


  霍玉珍大使在开幕式后作了研讨班的第一场报告《中国-中东欧“16+1”合作》。在报告中,霍玉珍介绍了“16+1”合作在过去七年取得的成就、“一带一路”建设深入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下一阶段需要完成的工作,并期待此次来华参加研讨班的中东欧官员将中方对“16+1”合作的真诚和期待带回去,将了解到的情况与本国国情相结合,挖掘更多合作潜力,共同推动“16+1”合作行稳致远,造福17国的人民。


67.png

中国前驻罗马尼亚大使、前驻捷克大使、外交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特别代表霍玉珍


68.png

开班仪式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结束后,学员们展开了为期一周的研讨班活动,在此活动期间,学员们听取了经济、法律、政治、以及中国文化等方面的专家讲座;参与了2018年北外中国—中东欧人文交流论坛,与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各国、各领域的外交官员和专家老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到北京及周边地区和山东曲阜进行了了文化和商业访学,体验了中国高铁,品尝了各式中国传统菜式。

  在研讨班的尾声,外交部欧洲司参赞、“16+1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卢山、外交部欧洲司一等秘书郑东立、波兰驻华使馆代表Józef Pawlukiewicz、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董希骁、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社长、“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服务中心总经理彭冬林及外研社“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服务中心副总经理王海燕于10月14日出席了研讨班的结业仪式,见证研讨班圆满结业。


69.png

结业仪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董希骁主持


69-1.png

学员和嘉宾观看结营片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16+1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卢山致辞,表达了对此次活动圆满举办的祝贺,并希望学员们将此次研讨班所见、所谈、所想带回祖国,让中东欧国家更了解中国的美好希望。


69-2.png

外交部欧洲司参赞、“16+1合作”秘书处副秘书长卢山


  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社长、“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服务中心总经理彭冬林致辞,总结了“16+1”合作中文化、教育和出版领域的最新成果,强调了“语言相通、民心相通”的文化外交在国际合作中的重要性,并再次感谢各国官员参与此次研讨班,为中国—中东欧外交的丰硕成果又添灿烂的一笔。


69-3.png

外研社综合语种出版分社社长、“一带一路”国家语言服务中心总经理彭冬林


  研讨班学员们发表感言,称此次研讨班对“16+1合作”规划、“一带一路”倡议以及中国—中东欧的外交合作来说都有非凡的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活动的顺利举办和圆满落幕,都要感谢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各工作人员的周密安排和悉心付出,并希望将来在自己的国家促成举办这样的外交活动,增进“16+1合作”框架下17个国家的相互了解和深厚友谊。

  最后,卢山参赞及彭冬林社长代表主办、承办和协办单位向学员们颁发结业证书并赠送礼品。至此,结业仪式圆满结束。中国—中东欧的深入交流与合作才刚刚起步,其美好的前景和未来更加可期。


69-4.png

结业仪式合影留念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