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仁山携《金谷银山》与读者面对面:作家有责任书写农村变迁!

来源:河北出版传媒

作者:贾立芳

2018-10-30

MAIN201810300847000338850470447.jpg


  10月28日下午,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新作《金谷银山》(修订本)新书分享会在惠民书市举行。该书由作家出版社和花山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著名文学评论家、博士生导师郭宝亮先生,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先生,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张采鑫先生参加了该书的分享活动。

  记者在新书分享会上获悉,《金谷银山》即将被拍成电视剧,目前剧本正在创作中。


  ▋寻找“金谷子”的故事 原型在涉县

  《金谷银山》是关仁山继《天高地厚》《麦河》《日头》“农村三部曲”之后的一部转型之作。本书被评为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作品,2017年中国好书入围作品。

  《金谷银山》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背景,讲述了新时期农民范少山进城卖菜致富后主动回乡,带领乡村百姓进行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奋斗,使一个贫困绝望即将消失的小山村,最终脱贫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文明村的故事。

  在书中,范少山寻找金谷子的故事颇具传奇色彩。金谷子曾经是白羊峪一带的特产,早年间是皇宫里的贡品,可是“文革”期间,金谷子绝种了。范少山要重新找回金谷子种子,为了此事他寝食难安,多方寻找却一无所获,最后终于从一位老姑爷爷的坟墓中找到了金谷子种子,这才让这种昔日的贡品再次在白羊峪的土地里生根发芽。

  关仁山说,这个看似传奇的故事其实是有原型的。“为了创作一部剧本,我曾经到邯郸涉县体验生活,偶然间听到当地人提到太行山的农民挖掘金谷子的故事,很受触动,所以想把它写下来。”


  ▋农民可以不关心文学 但文学不可以不关心农民

  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有千千万万的农民,他们离开家乡到城市打拼。虽然在城市里挣到了钱,在精神上却融不进城市。本书主人公范少山就是他们的缩影。

  关仁山在《金谷银山》中,用油和水的比喻,非常形象地写出了他们的困惑、迷茫和思考。

  关仁山说,范少山代表着新时代农民的形象,他由乡村到城市,再由城市返归乡村。他没有禁锢在土地上,回乡后种金谷子,种金苹果,发展绿色农业,凿山修路,开发溶洞旅游……他在农村和城市间奔走,并与恋人杏儿在城市和乡村搭建了电子商务平台,让更多的城市人也在白羊峪的生态成果和旅游风光中,见证了山村绿色生态之美。

  “砥砺奋进的五年,农村发生了很多变化,作家有责任去关注、去书写。”他在《天高地厚》的后记中就曾经说过:“农民可以不关心文学,文学万万不能不关注农民生存。”


  ▋不回避问题,塑造英雄形象不拔高

  郭宝亮在新书分享会上提到,关仁山的笔触长期根植农村大地,发现农村的新人新事。在《金谷银山》中,他成功地塑造了新时代的农民英雄范少山。更为难能可贵的是,范少山不是一个拔高的假大空的英雄形象,而是有血有肉,真实可感。他所做的事情合乎人物的性格逻辑。

  而且,关仁山没有回避当前农村存在的诸多问题:贫穷、闭塞、荒芜、伦理失范、人心不古……在小说中,范少山看到了这些问题。他以独特的眼界和胸襟,下决心重建家园,不仅经济上让农民富起来,而且更重要的是要让乡亲们在精神上充实起来。

  《金谷银山》语言朴素平实,传神灵动,既有山药蛋派的幽默诙谐,又有荷花淀派的清新明快。郭宝亮说:“写新人,写英雄,写家园的重建与坚守,以及以轻写重、以实写虚的艺术追求,表明关仁山已经攀登到了新的美学境界。”

  分享活动结束后,关仁山进行了签名售书。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