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国际选题策划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罗雨静

2018-10-17

  2018年10月13日,在国家“丝路书香”工程框架下,以北京语言大学作为秘书处,由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为平台执行落实的“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国际选题策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贺耀敏、中央编译出版社原副社长韩继海、北京大学法语系主任董强、中国文化网英文版主编冯明惠、《汉语世界》杂志主编、副社长储丹丹、亚马逊出版商务拓展总监孟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文化译研网国家工程负责人徐宝锋教授主持。

  会上,专家们结合自身领域,共同就“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第三期选题策划、运行机制、征集渠道等问题展开详细讨论并提出建设性意见。

  聂震宁认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实施以来颇有成果,可结合各地资源与优势,搭建第三方平台,营造氛围,扩大阵营,吸引有深度、有创意、有趣味、有生命力的作品,打造“明星产品”。


31.jpg


  贺耀敏从出版的角度出发,指出在当前政冷商热的趋势下,应抓住机会拓展国际市场,加强顶层设计和引导,寻找、吸引有“朝气”的出版机构,与第三方平台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改土归流。他认为,外国作者写中国故事是对扩大文化沟通和文化传播效果的重要补充,“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中出版的每一本书都要达到一定的国际标准,核心要素在于使个别产品能够产生影响力。


32.jpg


  韩继海提出,为推进出版社重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应提高品牌效益和品牌吸引力,使出版社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作为出版社的品牌工作来推进。同时扩大“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秘书处中国文化译研网(CCTSS)的知名度,提高出版社参与的积极性。 

    董强认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应强调国际视野,尊重作家作品多元化,体现外国人不一样的观点和影响力。同时项目走“精品推出”路线,使“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成为榜样性项目。


33.jpg


  冯明惠从媒体角度谈到“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如何提高品牌影响力的问题,她认为,应加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的平台展示功能,向海外学者、作家、出版人更细致地介绍项目,实现精准对接、成功落地。同时,加强与外宣媒体的合作,扩大海外影响力,共同吸引打造明星作家。


34.jpg


  储丹丹表示,“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目前仅进行到第二年,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不能急于求成。她还提出,应加强媒体品牌宣传,在英文媒体中打响“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的海外名声,制造全球影响力。

  孟辰从市场需求角度分析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的核心在于抓住热点话题与明星作家,以各方优势串联整个产业链条,实现项目体系化运转、落地。


35.jpg

  会议上,各位专家分享经验、探讨新思路、提出新方案,明晰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的发展方向、运行机制和征集渠道,共同推进了“外国人写作中国计划”选题征集工作。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