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青年汉学家座谈会在敦煌举办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中国文化网

2018-09-27

  11.jpg

       9月26日下午,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青年汉学家座谈会在敦煌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来自埃及、俄罗斯、印度、巴西、日本等22个国家的30位青年汉学家与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赵声良、敦煌学信息中心主任张元林等专家学者就“一带一路”人文交流互鉴的意义与前景、丝路精神的当代价值以及对丝路文化、敦煌文化的理解与感受等主题展开座谈与交流。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李蕊,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甘肃画院党委书记李积麒,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所长沈桂龙等嘉宾出席座谈。

12.jpg

  此次青年汉学家座谈会作为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论坛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甘肃省文化厅、敦煌研究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共同承办,旨在从学术交流方面唱响丝路精神,宣传推介文博会内涵。

  参与座谈的外国青年汉学家都来自于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此次敦煌之行也是为期21天的研修计划实地考察活动之一。除了座谈会之外,青年汉学家们还将参加敦煌文博会的开幕式及演出、展览活动,参访敦煌莫高窟、鸣沙山、玉门关、敦煌博物馆等地,实地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丝路文化。

17.jpg

  2018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上海)秋季班于9月10日在上海开班。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于2014年创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了14期,培养了来自93个国家的413位青年汉学家。该项目旨在搭建支持海外青年汉学家开展中国研究的全球性平台,为各国“中国学”领域的青年人才创造与中国本土优秀学术、文化、教育机构以及社会团体、企业和学者开展交流、合作的机会,为其学术研究提供便利和实质性帮助,通过他们推动各国学术机构与相应的中国研究机构和智库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实现双方交流互鉴,共同推进“中国学”研究的发展。2018年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首次开设春季、夏季、秋季班,先后于重庆、广州、北京、上海、杭州、西安6个城市举办7期,共邀请来自74个国家的225名青年汉学家来华研修,取得良好反响。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