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里的刀子》样章多语种翻译项目译者招募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罗雨静

2018-09-19

  中国文化译研网(www.cctss.org)现为作品《清水里的刀子》样章寻求中译阿拉伯语、西班牙语、法语、德语、匈牙利语、土耳其语、泰语、罗马尼亚语优秀翻译。

  翻译文字量:1393字

  翻译截止日期:2018年10月10日

  翻译费用:300-500元/千字

  译者要求:

  中外双语俱佳,有文学作品翻译经验者优先;

  母语译者优先。

  注:申请时请将翻译文字及以往作品发送至xudonghao@cctss.org,邮件标题格式“作品翻译+项目名称”,联系人:徐冬皓,电话:010-82300038。

  翻译样章

  过了一天,过了两天,牛还是不吃,盆里的水有些浑了,草也蔫得像野风吹过一样,牛肚子触目惊心地瘪了下去。两个后胯那里有着两个深坑,里面可以卧两只母鸡了。但牛依旧静静地立着,双眼微闭,依旧在轻轻地反刍着。没有什么可以质疑的了。这了不起的生命,它竟然这样的韬光隐晦,竟为人役使地度过了自己艰辛的一生。马子善老人心里有了一种驱之不散的肃穆。只要他一闭眼,在他内部的视野里,就有一盆清得让人像涟漪那样微微颤栗的水,在这水里,慢慢就会生出一把世所罕见的刀子,在清水的深处像一种暗藏的秘密那样不断地向你闪悠着银光。马子善老人感恩地点着自己的头,泪水在他的脸上流着,他喃喃说,你比我强,你知道你的死,可是我不知道。他记得老人们讲过,像牛这样的大牲,看到清水里的刀子后,就不再吃喝,为的是让自己有一个清洁的内里,然后清清洁洁地归去。原来是这样的一种生命!这两天里,飞散的麻雀又聚在树梢上了,马子善老人把翻阅破了的经典精心粘好,放在桌面上,大大的玻璃窗上,阳光照进来,像金子那样的阳光落在大大的桌面上,落在摊开的古老的经典上。

  马子善老人坐在高房子外面,纷乱的麻雀声像阳光下的雨泡儿没有明明灭灭个无休无止。他浴在阳光里,想起年轻的时候,老牛还不老,也还年轻,和他一般有着暴烈的脾气,不时就将自己那样一个健壮而沉重的身子腾起在半空,在半空里有力而又极度紧张地扭曲一下,它后面还是拖着犁的啊,就将地犁得乱七八糟,马子善老人欣慰地想着这些,喃喃说,原谅我吧,咱们都有过年轻的时候嘛。然而最令他伤痛不已的是,牛知道它的死,他贵而为人,却不能知道。

  明天就是四十祀日了。这些日子阳光总是出奇的好。人总觉得自己是被置身在一个阳光的世界里。耶尔古拜拿了一把刀子来给他磨。刀子足有一尺多上,长久的不用,上面生了红锈。但刀子是可以磨得锋利的。他借了村里最好的磨石来,灌了一铜汤瓶清水,把清水倒在磨石上,磨石上就象现出了一篇碑文。他想他一定要把刀子磨好,红锈在清水里像血丝那样迟疑的流动着,他想他一定要把刀子磨出银子那样的光来。他突然像牛在清水里看到的刀子,是自己磨得这一把么?一定是的,还能是哪一把呢?因此一定要把手里这把刀子磨得和清水里那把一模一样,不然就对不起那不凡的生命啊。他一边用力的磨着刀子,一边看见自己的眼里有亮亮的东西掉下来,溅到清清的磨石上和耀眼的刀刃上,儿子走过来对他讲什么,他不抬头,儿子就走了。

  那天夜里星星密缀了天空,使整个天空显得沉甸甸的。没有风,偶或撞到极细微的一丝,倒给人一种担心与警觉。夜深的时候,马子善老人顶着满天星光悄然钻到牛棚里去,直到寺里喊邦克时才钻出来,他的脸有些苍白。那时候星星已落掉不少,像被摘去果子的枝头那样,天空显得比深夜时轻渺了许多。耶尔古拜已经起来扫院子了。马子善老人对他说,家里的事你看着弄吧,我去县上买些调和之类的东西。耶尔古拜说,大,今儿你不能走啊。但马子善老人走了。一直到日落,他才回来,他的脸总之是有些苍白,他先到牛棚里转了一圈,然后他像是下了一个决心,他走进门里去了,但是他很快站住了,他看见一个硕大的牛头在院子里放着,牛头正向着他,他不知道牛的后半个身子哪里去了。他觉得这牛是在一个难以言说的地方藏着,而只是将头探了出来,一脸的平静与宽容,眼睛像波澜不兴的湖水那样睁着,嘴唇若不是耷在地上,一定还要静静地反刍的。他有些惊愕,他从来没见过这么一张颜面如生的死者的脸。


  作者简介

  石舒清,男,原名田裕民,回族。1969年出生于宁夏海原县。1989年毕业于宁夏固原师专英语系,后任中学教师五年,任县委宣传部创作员三年。1999年调入宁夏文联从事专业创作。创作以短篇小说为主,已出版小说集《伏天》《苦土》《开花的院子》《暗处的力量》等多部。

  小说集《苦土》获第五届宁夏文艺评价特别奖、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奖骏马奖,小说集《伏天》获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短篇小说《清洁的日子》获第七届《十月》文学奖,短篇小说《黄昏》获第八届《十月》文学奖,短篇小说《清水里的刀子》获《小说选刊》奖、第二届鲁迅文学奖,短篇小说《果院》获“茅台杯”第三届《人民文学》奖。石舒清2008年获得第11届庄重文文学奖。

  石舒清是少有的不把伊斯兰当作风俗和传奇来写的作家,石舒清笔下的伊斯兰呈现为较为完整的生活方式。他是当代优秀的中国回族作家。

  作品推荐语

  《清水里的刀子》发表于《人民文学》1998年第5期。

  小说着重描写回族老汉马子善老人在特定情景下被唤起的死亡体验。作品着力呈现这一经验却不将之上升为某种普适的死亡哲学,因而小说充满了感人至深的力量。

  妻子的死,让马子善老汉听到天国的召唤;老牛的死,让他升起一种圣洁的情感。这中间,忧伤,孤独,梦一般的回忆,使得马子善老人仿佛一个活在内心世界的冥想者。老汉从一头牛身上悄然领悟了生命应该具有的高贵与清洁:那个牛看见了清水里的刀子后,不吃不喝,要带着一个清洁的内里面对死亡,老人希望自己也能念着《古兰经》,让自己的生命丝丝缕缕地在风里悄然散尽。《清水里的刀子》开启了一个思考生来死去问题的视野。主人公马老汉在略带感伤的体验中,达到了对生死乃至于整个生命的澄澈感悟。

  小说简约的叙述和深切的观照构成一种张力。小说在取材、立意、结构、语言运用等方面都做到了简洁干脆,不枝不蔓,仿佛一潭空明澄澈的秋水。然而,这水空明固然空明,却不是那种一眼便可看穿的浅水。而在这痛苦丰富却又异常纯净的文本世界里,一种久违的感动,宛若那盆清水,悄然洗去我们心头堆积的灰尘。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