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旌中国西部影视论坛开幕 5000万寻西部电影“黑马”

来源:中国文化译研网

作者:中国文化译研网

2016-05-03

2016年4月30日,来自国内影视圈的70余位影响力人物,与200位西部电影人共话“丝路电影”,为西部电影寻找新爆点。中国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徐宝锋出席活动并在会上发言首届中旌中国西部影视论坛,可谓是电影人聚焦一带一路的“思享会”,影视界专家学者和优秀电影创发作者们不仅对当下电影创作及投资热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同时也为电影人才孵化落实了政策和资金。为了鼓励原创以及扶持西部电影,中旌影视率先在西部投入5000万专项基金和剧本奖,用于对西部电影新锐编剧的扶持与合作,并逐步搭建与多个国际电影节的战略合作平台,为西部电影的走出去搭建更好的渠道。目前已与国内知名的传媒集团-华商传媒进行战略签约,合作“华商电影基金”,并签约国内知名民谣歌手、导演、画家马飞,成立马飞电影工作室,以及知名90后网络作家执往昔,率先开启丝路新生代导演的孵化行动,中旌影视未来将重点孵化一带一路上的80后、90后编剧和导演,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

本届论坛是由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中国电影评论学会、西部电影集团、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华商报联合主办,西安中旌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师范大学中国西部电影电视研究中心承办。

当天,国内外知名影视学者、批评家、导演、编剧、演员、制片人、影视企业领袖70多人,及陕西省内各影视机构、高校影视院系的业内人士、专家学者、教师学生,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陕西省电影家协会、陕西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等200余人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的创始人、中旌影视董事长马菱蔓开幕式致辞。她说: “曾经,吴天明、张艺谋、芦苇、顾长卫、黄建新、李杨等等一大批优秀电影人都是从西安开始了他们的电影逐梦之旅,在此,让我们共同祝愿,此次论坛之后,西安能够涌现更多的优秀电影人!不积硅步,无以至千里,那么今天,就让我们走出这意义重大的第一步!”

随后,马菱蔓女士代表本次论坛和中旌影视与欧盟电影展、中英电影节、澳大利亚国际华语电影节、中国影视发展联盟签订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中旌影视及中旌论坛将与其开展影视文化领域多元化的合作,推动华语电影与国际电影之间的交流与展示,促进华语电影的繁荣,并组织、开展中外电影机构与人才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华语电影摄制技术与制作理念的创新,共同推进华语电影事业的发展。

同时,以中旌影视牵头的“优秀华语电影推进计划”也正式启动,此计划将在3年内孵化3到5部优秀的华语电影。

首届中旌中国西部影视论坛的宗旨在于,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开辟中国影视思想的策源地、中国影视文化的根据地、中国影视人才的集散地,推进华语电影的发展。

常言道:如果把北京比作中国的树干,那么毫无疑问,西安就是这棵苍天大树的树根。西安是中华文化、乃至东方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起点,更是将中国电影引向世界的“西部电影”的诞生之地。

因此,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一带一路语境下的西部影视”。论坛希望来宾们畅所欲言、交流合作,让此次论坛成为影视文化研究者、从业者的一次盛大聚会、一个文化事件,希望在未来的中国影坛乃至世界影坛,会有若干部优秀的电影因为此次盛会而诞生。

论坛上,导演李杨、华原,作曲家赵季平,演员于慧、王政钧,编剧芦苇、陈枰,制片人安东圭(韩)、白云飞、万亿等一大批优秀电影人纷纷到场,共同交流、探讨合作。

《红高粱》、《老井》、《人生》……这些经典影片都说明了西安的电影人曾经代表了华语电影的最高水平。中旌影视将继往开来、披荆斩棘、开疆破土,再创西部影视的辉煌时刻。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