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总能提供新灵感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任姗姗 盛玉雷

2016-08-10

     这几天,一则“穿越故宫来看你”的链接在微信朋友圈火了起来,这段视频用说唱的形式,讲述故宫博物院牵手腾讯开展合作的故事。画面里,巍峨的宫殿脚下,一只企鹅憨态可掬。

  “故宫已经走过了近600年岁月,积累了丰富的文化瑰宝。保护之余,我们更希望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的平台,把故宫所拥有的优秀文化资源分享给公众,把故宫所蕴含和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留给年轻人,留给未来。”在发布会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这样解释故宫的思考。

  今年是“腾讯NEXT IDEA×故宫”合作的第一年,故宫博物院将开放一系列经典资源,与“NEXT IDEA腾讯创新大赛”的两项赛事“表情设计”和“游戏创意”展开合作。而在未来,案例成果将会被开发成对全社会开放的系列分享课程,形成再一次更大范围的文化辐射,推动青年人与传统文化的深度交流。

  与时俱进,与时偕行

  中华传统文化深植于每个人的内心,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家的行为方式。但如何让它们与当代生活相契合,以更加显性的方式、更加明晰的效果融入现代社会,继承基础上的改革与创新就理所当然地成为传统文化的时代命题。

  与腾讯牵手之前,早在2013年,故宫博物院就已经迈出了探索的脚步,“故宫淘宝”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在这里,创意产品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巧妙的趣味设计,迅速赢得市场的强烈反响。据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故宫博物院共计研发文化创意产品8683种,年销售额从2013年的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超10亿元。更重要的是,在优异的市场表现之外,也赢得了口碑。微博60多万粉丝,微信公众号的文章阅读量常轻松突破10万,让故宫在历经近600年的风风雨雨之后,变成了今天的“网红”。

  “网红”的背后,是各种与时俱进的尝试。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刻画了故宫匠人们的千姿百态,引起观众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对传统文化的强烈认同;《胤禛美人图》《韩熙载夜宴图》等移动应用创新交互设计,美轮美奂,向观众全方位解读画中的每个细节。

  无独有偶,国家博物馆为文化的发扬与传承同样绞尽脑汁。副馆长李六三谈到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时表示,“企业有设计、投资、营销等优势,而我们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发展文化产业,最好的IP资源就应该跟最好的产业资源对接”。

  “一方面,借助社交平台可以活化传统文化,比如过年发红包是特色民俗,微信的介入就点燃了大家的热情,”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达了对传统文化创新的看法,“而另一方面,技术创新也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手段,AR、VR等设备的普及,历史场景的再现指日可待。但最关键的是,中国有很多好的IP资源是有待挖掘的,近年来大量影视剧开始关注这些资源,最近我们也看到孙悟空等,这还远远不够,中国传统的IP应该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植根传统,传承文化

  引起马化腾兴趣的“孙悟空”,正是去年大热的国产动画电影《西游记之大圣归来》。

  这部脱胎于《西游记》的电影佳作,人物设置均来源于中国古典名著,对山水画、皮影戏、戏曲、脸谱、古建筑等元素的大量使用,使“中国风”贯穿始终,9.56亿元的票房也打破《功夫熊猫2》保持了4年的动画电影票房成绩,位居2015年国内动画电影票房首位。

  这也是中国电影产业崛起之势的生动写照。

  根据国家电影资金办电脑票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全国电影票房已达246.86亿元,同比去年上半年的202.59亿元,增幅21.9%。其中国产片票房131.1亿,占比53.1%,同比增长38.9%。

  在上半年35部票房过亿的影片中,国产电影有14部,其中《美人鱼》凭借33.93亿元的票房,打破了去年《捉妖记》24.39亿元的纪录,成为中国电影市场首部超过30亿的电影。除了单片票房纪录,还创造了如单日最高(2月8日,6.44亿元)、单周最高(2月8日—14日,36.92亿元)、单月最高(2月,68.8亿元)等多项市场纪录,春节档、清明节档、“五一”档、“六一”档等多个档期,也都创下历史票房新高。

  “电影是每秒24格的真实。”如今的中国电影,根植于肥沃的中华文化土壤,越来越多地反映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和精神面貌,其承载的中华文化主体性更强。

  动画电影《大鱼海棠》的灵感来源于《庄子·逍遥游》,讲述了一个掌管海棠花的少女与人类男孩的灵魂“鲲”的奇幻故事。《百鸟朝凤》讲述了唢呐艺人的坚守;《砥砺》《我的战争》等主旋律电影致敬建党95周年;《白鹿原》《归来》等则讲述时代变迁…… 中华文化与新的电影语言深度结合,传统文化、当代文化、红色文化随中国电影的内容拓展,不断突破绽放。

  “中华民族的文化命脉,也是巨大的文化资源库,它们不该沉睡在库房,更应成为社会资源,衍生出产业价值。”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志清说。

  以影载文,扬帆出海

  文化的价值不仅仅体现在丰厚的产业回报上,更表现在走出去展示魅力的自信里。为中华文化代言,成为中国电影的一项重要使命。

  2015年,国产影片的海外销售额达27.7亿元,尽管同比增长了48.13%,但仅占内地国产电影票房的10%,大部分中国电影还未走出国内卖座、海外遇冷的尴尬局面。

  但欣喜的是,改变正在发生。通过影视作品,中国声音在世界范围的音量不断加大。

  1月,“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国产电影全球发行平台启动,以华人与华狮两家公司的现有渠道为依托,锁定“华人圈”这一华语电影的主要受众群和主流电影院线,以市场化方式为中国电影走出去架桥铺路,撬动广阔的海外市场;7月,万达集团旗下美国AMC院线宣布,并购欧洲第一大院线——Odeon&UCI院线,这是继2012年并购美国第二大院线AMC、2015年收购澳洲第二大电影运营商Hoyts、2016年初并购美国第四大影视运营商Carmike之后,万达影视版图的又一次扩张。

  文化部副部长丁伟表示:“中国历史、文化、遗产、思想、民族精神,可以借助影视进行广泛传播。通过原汁原味的中国作品,观众可以了解真正的中国和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百姓的生活。”

  除了发行体系、影视资本的出海,在电影生产环节,中外联合制作也更加成熟,将中华文化的包容度和开放性展现得淋漓尽致。今年暑期档,多部影片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文化交流:《摇滚藏獒》《我们诞生在中国》为中美联合制作,《惊天大逆转》《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为中韩联合制作……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