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探索,播撒戏曲文化的种子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翟 群

2016-08-15


《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中的人物形象

  动画拉近戏曲与孩子的距离

  花鼓戏演员出身的李建凤跟戏曲打了一辈子交道,对戏曲的痴迷已经在她身上演化成了弘扬传统经典文化的使命感和挥之不去的情怀。“身边的年轻人曾经跟我说起在国外留学的经历,开联欢会的时候,日本同学在台上表演了一段歌舞伎,惊艳全场,而中国学生却没有一个人能上台展示民族文化艺术的魅力。”李建凤说,这让她深深意识到传统文化的传承普及需要从青少年抓起,必须到学校里去。时任湖南省京剧团副团长的李建凤开始走进长沙楚怡小学、北京“行知”学校等进行调研。“由于时代审美的差异,戏曲在青少年中的传播具有一定障碍,调研中发现很多孩子对戏曲几乎是零接触,由此我们想到用动画的形式来拉近戏曲与孩子的距离。在小学中试播我们制作的戏曲动画片《凤台关》时,孩子们看得鸦雀无声,我感到找对路子了。”

  2006年,九天星(湖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李建凤和她的团队正式开始了戏曲动漫的研发创作。“十年来,我们已完成涵盖21个省、100多个剧种、500多个剧目的戏曲动画作品的创作,并在全国采集了近70%的戏曲剧目资源,收集了传统非遗戏曲剧目近3.5万分钟的素材资源,还建立了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数据库平台。”李建凤说。

  据介绍,2015年,九天星的“戏曲动漫”项目成为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中华优秀文化数字化建设与传承计划”的先行示范项目,10万张《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及传统精品折子戏DVD光碟送到湖南省50多个青少年宫、1100个社区、2000余个农村文化站,覆盖人群达3500万,并通过“公共电子阅览室”在校园实现了戏曲资源的共享。

  在《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进课堂的过程中,“戏曲动漫文化体验大课堂”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戏曲动画作品,学习戏曲知识,模仿戏曲表演和演唱,抢答问题,辨识戏曲乐器,激发学生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兴趣。

  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传播力量

  戏曲动画调动起孩子们的兴趣之后,李建凤又开始思考如何让孩子们进一步了解戏曲文化。“相比邀请来为孩子们讲解的专业演员和艺术家,老师更了解儿童心理,如果在戏曲专业方面加以培训,他们将发挥出很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在戏曲动画创作研发过程中与学校、学生的密切接触让李建凤感到,戏曲文化在校园的传播必须充分发挥一线教师的力量。

  “身上穿的是什么花,身上穿的是满园花。头上戴的是什么花,头上戴的是茉莉花……” 在长沙市明德麓谷小学音乐教师黎薇的戏曲课堂上,三年级的学生们看完动画短片之后,开始学唱怀化阳戏《快盘花》。男生、女生分别扮演剧中的“花童哥”和“柳二姐”,机智的对唱、诙谐的矮子步、柔美的兰花指都让孩子们感到兴趣盎然。

  黎薇是九天星戏曲进课堂计划首先接触到的一线教师。为了上好戏曲选修课,她特意跑到怀化市阳剧团待了三天,跟老艺术家们学艺、收集资料。学声乐出身的她很快掌握了基本的演唱要领,而更打动她的是阳戏剧团的人。“他们知道我是来学习之后回去教孩子的,对我非常热情,70岁的老团长一直带着我在台上练习。临走的时候对于人才断档忧心忡忡的老团长还嘱咐我一定要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阳戏。原本只是为了备课,没想到我对这项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感觉自己有了一份责任。”她说。

  据了解,在湖南省文化、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九天星传统戏曲文化传习中心已经组织了湖南、湖北、海南三省的300名学校教师进行培训,从戏曲的起源、经典剧目的赏析、表演艺术演唱等方面进行了辅导。“今年8月、11月湖南省将首次开设乡村学校音乐教师传统戏曲素养培训项目,计划培训70人。我们中心也将自筹资金,支持全省开展传统戏曲素养培训230人。”李建凤说。

  让戏曲文化在校园扎下根来

  为了使戏曲进校园不只停留在“演一次就走”的表面阶段,而是能够真正在校园中扎下根来,在戏曲动画进校园、开设戏曲选修课、培训教师的过程中,九天星邀请、组织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中国国家京剧院的音乐教研员及相关剧种的戏曲艺术家指导,结合《中国戏曲经典原创动画》的内容,编撰了《中小学美育课程教材·戏曲》(1—6年级)教材、教师用书、音像资料及教学课件等,让更多的学校和老师能够选择戏曲课程,传播戏曲文化。

  这套教材的出版方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说:“这套教材涵盖了昆曲、京剧、越剧、豫剧、黄梅戏五大剧种,还将一些小型的地方特色剧种编入其中,适应不同地域的需求。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动画化,并且设计了一些教学活动,形式活泼,主要是一种素质教育、审美教育。”

  “这十年来的摸索,无论是动画片的形式,还是学校教师培训的内容,都是孩子们的反馈一直在给我们以启发。在一次体验课堂上,有一个孩子虽然不会唱、不会做动作,但是他的表述能力特别好,能够完整清晰地把这个戏曲故事讲出来。这让我眼前一亮,这也是对戏曲艺术的传承和推广啊!我仿佛看到我们播下的戏曲文化的种子,有了更广的生长土壤。”李建凤说。

  李建凤和她的团队对于戏曲文化传播的探索得到了湖南省相关部门的重视和大力支持,湖南省文化厅厅长李晖在视察九天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后曾经感慨:“你们很敬业,值得我敬佩,我们一起努力,做点无愧于历史、无愧于艺术、无愧于时代的事。”她表示,下一步,除了支持九天星的研发、教学活动外,还将引入社会评估机制,并开展推广和展演,让更多的孩子通过动漫了解戏曲文化。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