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界007”:真正的互动电影 兰登教授系列电影第3部《但丁密码》今公映

来源:文汇报

作者:王彦

2016-10-28

MAIN201610280814000587353996334.jpg

影片《但丁密码》主人公穿梭在佛罗伦萨的瓦萨里走廊中。(剧照)

哈佛大学的符号学教授罗伯特·兰登、一个小说与电影虚拟的人物,今天重回大银幕。兰登教授系列电影第3部《但丁密码》 以2D、IMAX及中国巨幕制式与北美同步上映。

前有 《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两部电影在全球拿下近12亿美元票房,后有此次新片的原著小说《地狱》登上全美畅销书榜首,这些都充分证明了兰登教授风靡全球的魅力。而原著作者丹·布朗、捧起过奥斯卡小金人的导演朗·霍华德、两次奥斯卡最佳男演员得主汤姆·汉克斯构成的铁三角组合,更让这一系列保持10年不退的热度。其实,说一千道一万,该系列电影动作场面有限、台词略生僻,归根结底是个中年学术男花样掉书袋、满嘴符号学冷知识的冒险故事,它凭什么跻身热门商业片行列?

片中的知识或是伪装的,但一本正经地胡扯也能诱发好奇心

若要为兰登教授的故事梳理大纲,“知识破案”即核心。《达·芬奇密码》里,主人公解密的过程一路涉及绘画、历史、物理、符号学等,《天使与魔鬼》中能让兰登教授死里逃生的也是其渊博的学识。可以说,“知识破案”是这位“学术界007”所有探险的终极驱动力。到了《但丁密码》,教授从噩梦中惊醒,那梦里的情形像极了但丁 《神曲》 里描绘过的残酷场面。更可怕的是,他本人陷入了短暂失忆,所能仰仗的线索只有手头一幅波提切利的名画以及他自身对文艺复兴时期所有的新知旧识。

按理说,“知识破案”不是丹·布朗发明的,安伯托·艾柯出版于1980年的《玫瑰之名》 是该类型小说的殿堂级作品,而后东野圭吾塑造的“神探伽利略”亦为知识拯救现实的典型代表。作为后来者,兰登教授系列之所以能席卷全球票房,视觉迷宫固然是加分项,更关键的在于———世界艺术长河里多少隐秘历史、边缘信号都以平易近人的方式被层层解开。

尽管片中所揭示的知识多数是伪装的,但其背景却无比真实。比如臆想的名画解读与真实的艺术家、画作嫁接,

杜撰的秘史与人尽皆知的牛顿、经典公式拼盘,虚实之间,原本深奥的艺术、科学变得通俗易懂。新片里还有一个宏大主题:地球人口危机该如何面对? 片里的反派科学家炮制出一种足以让半数人类灭绝的病毒,而兰登的使命则是阻止这个残酷的开关被按下。现实中,如此疯狂的科学家、诡异的病毒或许不存在,但人类对环境资源的透支却日益引人关注。所以,影片以学术范儿一本正经地胡扯,契合了多少话题度,便也能诱发多少好奇心。

片中的场景如假包换,但风光片的套路走得真也能百试不爽

按影评人沙丹的说法,兰登教授的影片充满了套路:“线索推理、悬疑惊悚、一定的动作与爱情,更要紧的还有场景奇观与剧情反转,就连配乐也是经典的好莱坞英雄主义的配置———磅礴、恢弘。”但他也承认,有时候,商业片把套路走得真诚些,是个不坏的点子。

拿导演朗·霍华德来说,他从接手丹·布朗的小说开始,就坚持实景拍摄。“制作一部影片,能实地取景当然再好不过。布景再精致、CGI (电脑生成动画)再壮观,都无法取代实景拍摄,对镜头前的演员是这样,对银幕前的观众也是如此。”导演的这番坚持也是该系列影片的一大看点。10年前的卢浮宫实景、6年前的西斯廷天顶画一瞥,都曾让人叹为观止。穿梭于佛罗伦萨、威尼斯、伊斯坦布尔3座城市的《但丁密码》仍是一次视觉旅行,尤其是影片对于佛罗伦萨的展示,从开场对百花大教堂的航拍,再到瓦萨里走廊、乌菲兹美术馆等处的内景拍摄,文艺复兴之都的巡礼尽在不言中。

第三次出演兰登教授的汤姆·汉克斯说:“影片的聪明之处在于,它很清楚观众想要怎样的谜题———那种可以让人身临其境寻找蛛丝马迹,并在兰登教授的引导下步步逼近真相的互动感。”换言之,看惯了007满世界冒险,如今的观众更愿跨过略高冷的艺术门槛,跟着电影与小说的索引,对世界艺术史的传世之作来一番趣味性拆解。

007遥不可及,但做一个“学术界的007”,却是看完电影、读完小说后,可能在茶余饭后办到的。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