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电影离春天更近了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作者: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2016-10-31

            

 

“呼唤已久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终于成立了”“终于有地方可以好好地看一场艺术电影了”……无论是年初制片人方励为《百鸟朝凤》跪求票房,还是斩获多项国际大奖的《长江图》在国内仅仅取得数百万元的票房,都道出了艺术电影在中国的艰难路程。日前,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一启动,便引起了业界的热议。那么,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成立了,中国艺术电影的春天就来了吗?或者说,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让艺术电影离春天再近一步?

有没有院线这条腿?

100个影厅平台带来了曙光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成立,虽然还不是完整意义上的艺术电影院线,但它的成立终于让艺术电影放映有了一个全国性的推广平台和渠道,也让热爱艺术电影的人看到了属于自己的‘天堂电影院’。”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如是说道。

当前,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已经挑选出9家放映渠道公司的100个影厅作为艺术电影放映的核心影厅。每个影厅保证每天至少放映3场由联盟推荐的艺术电影,每周至少保证10场黄金场次放映。“随后联盟还将在全国征集400个艺术影厅,扩大放映规模,最终实现3000块银幕动态化放映艺术电影。”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孙向辉说道。

结合法国等艺术国度的先进经验,业界指出,艺术片最好的生存状态是“四条腿走路”:影展影响、国家扶持、相关文化基金资助、艺术电影院线放映。而目前启动的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并不等于艺术电影院线,可以说,当前的艺术片,面临的现实还是“一条腿也没有”。

任何事物的发展无疑都有自身的规则和规律,艺术电影及其艺术电影院线也是如此。“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在此时此刻得以实质性运作,无疑也要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艰难的孕育过程,但是,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成立,当前大量影厅的加入,以及愿意在黄金场次放映艺术电影,让更多观众看到艺术电影,即便一条腿也没有,艺术电影也可以前进一步了。”饶曙光说道。

片源不足能否支撑?

三大类中外优秀影片作保障

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不仅给艺术电影搭建了一个平台,更增加了艺术电影和观众见面的可能性,所以,联盟是否能够走得长远,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艺术电影的发展。

在业界看来,联盟到底能走多远,一个决定性因素要看能否解决片源问题。有人说,联盟成立后太好了,那些经典艺术片有了放映地点。但是,中国的艺术电影能够撑起联盟吗?“坦白说,国外的艺术电影院线发展得很成熟,有丰富的片源、固定的观众和多样化的推广渠道。而国内的艺术电影院线才刚刚起步,拓荒阶段的工作尤其艰难。国内每年生产的艺术片数量太少了,根本达不到支撑起整个联盟放映需求的数字。”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节目和宣传推广经理杨洋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有关片源问题,清华大学教授尹鸿指出:“世界上大部分的艺术电影院线都在依靠全球艺术片片源来培育艺术电影市场,所以,我们不仅需要国内的艺术影片,还应该增加一些进口的优秀艺术片的配额。”

对此,孙向辉透露,联盟将成立一个类似选片委员会的机构,由选片专家、策展人选定放映影片。第一类是中外电影史上的经典影片,比如《教父》《西部往事》。也会有一些展映主题,比如张艺谋的《长城》快要上映时,做一个张艺谋电影回顾展;第二类是已在国内院线上映过、但放映量还不够,同时艺术水准比较高的影片,比如《路边野餐》《心迷宫》;第三类就是新创作的艺术电影。

另据孙向辉介绍,分布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的100块银幕,并不会一刀切地统一放映同样的影片,每个区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有不同的选片权。100块银幕不会一开始便一起上映,而是会像现在商业电影流行的路演模式一样,一个个区域地逐步展开。

艺术电影有没有市场?

受众需培育影片质量待提高

“之前,我们放映艺术电影时,多次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最终为了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我们还临时加了场。”孙向辉以中国电影资料馆放映艺术电影为例指出,并非所有的艺术电影都没有市场,一些内容好、口碑好的电影,仍不乏众多观众追捧。

艺术电影在中国虽然没有明确的概念,但是相对来说是偏小众化的。“虽说观影人群有所增长,但是相对来说还是有限,之前是因为艺术电影没有发行和放映渠道,观众看不到想要看的影片。现在,要做的就是对艺术电影精准投放,找到属于自己的观影群体。”在尹鸿看来,有了放映联盟,可以把忠实的艺术电影观众有效聚集起来,对艺术电影的发展起到支持和支撑作用。“当然更重要的是,艺术电影特别是质量好的艺术电影,要有效对接自己的目标观众,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那么,到底如何做到使艺术电影有效对接受众呢?在艺术电影放映面临困难的环境下,优秀策展人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杨洋作为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节目和宣传推广经理,主要工作就是从国产新片中挑选优秀的艺术电影进行放映。“原则上肯定要选择质量好、口碑好,具有艺术气息的电影。”在杨洋看来,选片时,既要考虑观众的喜好,又要兼顾艺术电影的品质,才能既满足观众的观影需求,又在一定程度上培育观众的观影多样化。艺术电影影院可以定期举办一些艺术电影爱好者的讲座、沙龙等活动,营造一种追求文化和艺术的氛围,培养更多的艺术电影受众。

在寻求艺术电影观影人群时,除了院线要做出一些努力,在尹鸿看来,还可以通过大学进行电影文化教育及社会文化方式的普及。此外,联盟应以互联网为平台,把分散的观众聚集在一起,利用互联网思维,对受众进行细分。根据不同类型的观众决定放映的影片,更加直接有效地培育艺术电影的受众。

“艺术电影的发展,不能与观众需求脱节。但是,也不能仅仅依赖于联盟的放映,艺术电影,若要想离春天更近,除了充足的片源、稳定的观众群,还要从艺术电影质量上把关,毕竟只有优秀的电影才能得到更多支持,也才能实现真正的飞跃。”饶曙光说道。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