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摄影展在摩洛哥开幕

来源: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处

作者: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处

2018-06-27

        6月16日,“一带一路”走进北非·庆祝中国—摩洛哥建交60周年摄影艺术交流展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幕。

中国—摩洛哥建交60周年摄影艺术交流展开幕式现场

  本次活动由摩洛哥影像学会、国际摄影家联盟(GPU)、尚图坊影像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联合举办,策展人、尚图坊艺术顾问、中国访问团团长郭宬担任本次活动的总策划。

  该活动得到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的高度重视和支持。2018年 是中国—摩洛哥建交60周年,活动旨在以摄影为媒介,进一步加深和扩大两国的摄影艺术文化交流,巩固并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互信。

  本次展览作为2018中国—摩洛哥摄影艺术交流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分为“中国故事”和“迷情摩洛哥”两大板块,共展出来自中国和摩洛哥摄影师的作品100多幅。其中“中国故事”板块共展出郭宬、水庆华、安喜平、曹希胜、陈解法、陈少华、陈树琼、陈正军、丁松茂、刘守祥、刘影萍、陆志平、吕强、沈智远、肖利、许小文、杨熙东、岳天达、翟润生、张建平、张晋浙、张煜、郑建明、朱淀华等24位优秀中国摄影师的百余幅作品。这些作品从生态自然、人文文化、建筑景观等各个方面反映了两个国家不同的民族风情、自然景观及社会文化生活。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摩洛哥影像学会主席德里斯·科瑞,以及中摩摄影师等100多人出席展览开幕式。新华社及当地相关媒体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接见全体中国访问团成员

  摩洛哥影像学会秘书长、国际摄影家联盟(GPU)摩洛哥国际代表穆斯塔法·梅斯金主持开幕式,德里斯·科瑞、陈冬云和郭宬分别致辞。陈冬云在发言中表示,本次中摩艺术交流活动是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为庆祝中摩两国建交6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影响深远。她对于尚图坊在本次活动的策划、组织中所做的努力予以充分肯定,对在本次展览中精彩亮相的中国摄影师的作品也表达了高度赞赏,并希望通过中摩两国摄影师之间的展览、交流和采风创作等活动,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摩洛哥影像学会秘书长穆斯塔法·梅斯金向中国驻摩洛哥大使馆文化参赞陈冬云赠送其作品

摩洛哥影像学会主席德里斯·科瑞向所有中国参展摄影师颁发参展证书,图为中国摄影师杨熙东上台领取证书

  国际摄影家联盟主席马诺利斯·米察基斯也发来贺信,对本次活动表达了美好的祝愿,并指出摄影艺术尤其需要跨越国界的交流,才能让艺术家走得更远、看得更高。相信本次交流活动通过两国摄影家对摄影艺术的探讨、切磋和交流,定能碰撞出火花,实现艺术升华。最后,中国摄影师代表分别向摩洛哥影像学会、GPU和默罕默德五世国家大剧院代表赠送了画册、作品等礼物,作为纪念。

中国访问团代表游翔现场演奏中国乐曲《春江花月夜》,用音乐传递中摩两国友谊

  6月17日上午,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立亲切自接见了本次中国访问团全体成员,希望尚图坊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中摩摄影艺术的传播和交流,并表示了今后和尚图坊开展进一步合作的良好愿景。会谈结束后,本次活动的总策展人、尚图坊艺术顾问郭宬向李立赠送了其著作《视·界》及以其作品《婉约江南》出版发行的邮票。

  据了解,本次中国—摩洛哥建交60周年摄影艺术交流展将持续至本月28日。除参展外,中国摄影师还将深入摩洛哥沙漠、古村落、集市、手工作坊等地,用相机记录摩洛哥的生态环境、人文景观和民众生活,让更多人认识、了解摩洛哥。同时还将开展沙漠植树、向当地小学进行学习用品捐赠等慈善活动。

摩洛哥影像学会主席德里斯·科瑞(右二)和部分中摩参展摄影师合影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