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思想文化的魅力

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

作者:

2018-04-26

  4月11日,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外文局、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主办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在伦敦举行。英国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蒋建国等一同为新书揭幕。西班牙前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意大利前总理马里奥·蒙蒂,中英两国及有关国家政界、商界、学界、新闻界人士和来自14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知名出版发行机构代表共300多人出席首发式。

  在驻英国使馆文化处的推动下,英国社科领域学术泰斗、全球化理论先驱马丁•阿尔布劳院士应邀作为两位发言嘉宾之一,在约克公爵安德鲁王子之后以学术界代表身份进行了精彩的发言。马丁·阿尔布劳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内容体现了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新发展,记录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梦的愿望和方向。“这不是一本仅供中国读者阅读的书,而是所有人都应该阅读的、关乎人类和全球未来的书。”

  近年来,在驻英国使馆文化处的推动下,英国社科领域学术泰斗马丁•阿尔布劳两次来华参加“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并根据会议安排进行了田野考察。“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对阿尔布劳的学术研究产生了很大影响,阿尔布劳对中国道路、“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问题产生深厚兴趣并把其作为研究重点。最难能可贵的是,阿尔布劳从西方学者的角度,使用西方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和工具,以目前学术界关注的重要概念和话语体系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其发言振聋发聩。阿尔布劳在演讲中谈到,他很荣幸出席由中国文化部和社会科学院主办的“汉学与当代中国”座谈会,其中包括对青海省的考察。行程包括藏传佛教寺庙,撒拉族大清真寺和十世班禅故居,这都是中国人尊重宗教和民族文化多样性的例子。此次行程他还看到了中国经济的活力,科技的高速进步,这使他理解了12个核心社会主义价值观。发言最后,阿尔布劳呼吁,“对于那些以怀疑和警惕的眼光看待中国崛起的西方人士,我说,不要害怕,因为你们失去的只有你自己的偏见的枷锁。”

  阿尔布劳还把最近几年研究成果集结成册,新著《中国在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角色》付梓以来在西方主流学届影响日重,为他国民众进一步理解中国思想文化搭建了桥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正值2018年伦敦国际书展举办之时。始于1971年的伦敦国际书展被誉为全球图书业最重要的春季盛会,今年,有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家出版商长期参加书展,参观者超过2.5万名。在本届书展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引起了各国读者和出版商的高度关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国际社会深入了解新时代中国道路、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提供了最权威读本,让更多国际人士知晓、理解、赞同中国。阿尔布劳为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是最早提出“全球化”概念的学者之一,上世纪90年代就以《全球时代:超越现代性之外的国家和社会》一书奠定了在全球化研究领域的先锋地位。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