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的形状”——马耳他VIVA再迎中国色彩

来源: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

作者:姜佩璋

2018-04-26

  4月16日,2018瓦莱塔国际视觉艺术节(VIVA)再次迎来中国色彩,本次艺术节亮点展览之一——“意志的形状——张庭群当代艺术作品展”在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精彩亮相。此次展览由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与圣詹姆斯国家艺术中心联合策划,中国青年艺术理论家梁舒涵博士担当策展人,共展出中国青年艺术家张庭群近年来创作的11幅画作,展示了当前中国当代艺术积极进取和探索的新风向。

一副长达8米的巨幅长卷连接起入口到展厅

展览现场

展厅现场照片

  张庭群是近10年来活跃于中国当代艺术领域的青年艺术家。他的作品使用毛笔和西画材料创作,纯色背景下呈现出由弧线或不规则线体构成的无尽的交叠关系。

  “正如斯宾诺莎(Baruch Spinoza)所言,‘人的行动和欲望像是处理线、面、体那样的精确。’人的行为可以像任何其他自然现象一样精密地用原因和结果以数学的关系来解释。人们习惯于认为自己是自由的,并且能够做出自由的选择,但也许实际上却来自于先在原因的设定。正如张庭群的画面逻辑那样,他并没有干预意志的走向,只是屏气凝神地遵从着自然的安排,辕辙自有定数,它们发生着自我的编织,而这也许就是东方哲学最为精华的地方。无论是战国时期的思想家荀子提出的‘虚一而静’,还是佛教当中的‘三昧’,都强调专注和空虚并非目的,而是前提。只有虔诚的单一才能进入意志的鸿富,这是东方的智慧,也是张庭群的方式”——策展人梁舒涵博士如是评价张庭群的艺术作品。

  梁舒涵现任教于天津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曾供职于《艺术论坛》中文网、中央美术学院国际预科等艺术项目。此次VIVA艺术节,他应邀担任两个中国当代艺术主题展的策展人,期间还将举办一场关于中国当代艺术的学术讲座,向马耳他艺术家和爱好者介绍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思想体系和欣赏维度。

  专注于当代视觉艺术的“瓦莱塔国际视觉艺术节(VIVA)”创办于2015年,并于每年4—5月举办。艺术节期间,组织方圣詹姆斯国家艺术中心会围绕当年艺术节主题,在各类型和风格的视觉艺术当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作品在不同会场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

  经过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 VIVA艺术节已成为马耳他视觉艺术领域最重要的年度艺术大展之一,这也成为马耳他本土和海外艺术家、青年策展人展现才华、交流互鉴的舞台。今年的艺术节期间将有来自多个国家的艺术家参与11个展览的展出,展览内容涵盖平面、立体、动态影像、行为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

  借助多年来树立的口碑,自2016年开始,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在努力推进与圣詹姆斯国家艺术中心、马耳他艺术委员会、地中海会议中心等当地优质文化机构的合作关系,用一个个成功的合作案例不断建立起长期合作机制。

  继去年中国元素首次入选VIVA,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与艺术节主办方圣詹姆斯国家艺术中心合作更加深入,双方的合作进入机制化轨道。今年,马耳他中国文化中心作为分场地之一被纳入到艺术节之中,除在文化中心举办张庭群的展览,接下来,4月27日,参加此次艺术节的另一中国艺术家杨志凌将携个展“自然·至道”展亮相圣詹姆斯国家艺术中心1号展厅。VIVA同时有两个由文化中心提供的中国艺术家展览项目成功入选。

  参加此次艺术节的两位中国艺术家及其展览已经引起马耳他艺术界的普遍关注,马耳他最大的报纸《马耳他时报》周末以两个整版的巨大篇幅报道两位中国艺术家及其展览,艺术节官网、马耳他国家旅游局官网等也都做了大篇幅报道,中国艺术家为艺术节增添了更加靓丽的色彩。

VIVA官方画册

马耳他时报报道展览

THE SHAPE OF VOLITION—— 马耳他旅游局官网报道


责任编辑:霍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