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全球首演 声光画演完美融合

来源:中新网

作者:应妮

2017-07-10

剧照。中央民族乐团供图

  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全球首演7日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完美上演。全剧突破了常规的民族器乐表现形式,将舞台表演和乐器演奏融合一起,讲述玄奘西行的故事和中国音乐的前世今生。

  该剧由17个章节组成,涉及到的民族乐器上百种、演奏家百人,笛子演奏家王次恒、丁晓逵,琵琶演奏家赵聪,中阮演奏家冯满天等艺术家在剧中通过手中的民族乐器塑造出玄奘、高昌公主等人物形象。除了汉族民乐,剧中还蕴含了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及印度等风格的音乐文化,如萨塔尔、艾捷克、冬不拉、库木兹、鹰笛等乐器,并邀请来自中国新疆的少数民族器乐演奏家和印度的艺术家参演,充分展现了丝绸之路沿线各民族音乐的文化特质。

  

剧照。中央民族乐团供图

  “用乐器展现一个故事,难度确实很大。遑论玄奘本身就是个史诗一般的人物,其蕴含的历史、文化、宗教和民族背景都很庞大”,集该剧作曲、编剧和总导演于一身的姜莹,为此用了两年来搜集资料完成剧本,然后进行音乐的编曲。

  她坦言,歌剧、舞剧、音乐剧都是来自于西方,自己一直有个愿望,做真正产自中国的剧种。剧种的产生需要依托文化背景,借助中国民族音乐的深厚文化积淀,她希望像《玄奘西行》这样的民族器乐剧能够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感受,“器乐剧这种形式,就是将乐器人格化,将演奏故事化。”

剧照。中央民族乐团供图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表示,中国民族音乐历史悠久,在唐代就是诗、乐、舞合一,要把传统的音乐形式进行传承发展,不仅要有器乐演奏,还要有戏剧表演、舞台设计,这些就体现在《玄奘西行》之中。将戏剧文化融合在民族器乐的舞台上,这是乐团近年来努力的方向。同时他对中南集团对该剧的鼎力支持表达了十分的感谢。

  据悉,该剧将在北京演出至12日。从9月起《玄奘西行》将在成都、上海、苏州、南京、西安、青岛、郑州、天津、济南、广州、深圳、南通、武汉、杭州等全国各大剧院开展巡演。


责任编辑:余晓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