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河右岸》发">
首页 / 中国当代作家作品 / 作品详情

额尔古纳河右岸迟子建 著

作品分类:

作品标签: 小说

出版时间:2010-10-01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书号:9787020106660

 

分享 收藏 点赞 我要评分

推荐指数

短评

300字以内

0

0人评分

作者简介
"迟子建,女,山东海阳人,1964年生于黑龙江漠河。1984年毕业于大兴安岭师范学校,1987年入北京师范大学与鲁迅文学院联办的研究生班学习。毕业后到黑龙江省作协工作至今。现任黑龙江省作协主席。 1983年开始文学创作。著有长篇小说《树下》《晨钟响彻黄昏》《伪满洲国》《越过云层的晴朗》《群山之巅》,小说集《北极村童话》《白雪的墓园》《向着白夜旅行》《逝川》《白银那》《朋友们来看雪吧》《清水洗尘》《雾月牛栏》《当代作家选集丛书·迟子建卷》《踏着月光的行板》,散文随笔集《伤怀之美》《听时光飞舞》《我的世界下雪了》《迟子建随笔自选集》等,另有《迟子建文集》(4卷)《迟子建作品精华》(3卷),已发表文学作品500万字,出版单行本40余部。 《世界上所有的夜晚》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2004—2006年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
内容简介
"《额尔古纳河右岸》发表于《收获》2005年第6期。小说中,迟子建使用了“独语体”来表达她对那个行将消逝的民族历史的心灵感应。小说借 “ 我”— — 鄂温克民族最后一位酋长的妻子的视角讲述了一个民族近百年所经历的悠长而伤感的发展变化史。在这女性化的讲述中,鄂温克人与异族的仇杀、猎人与狼的殊死搏斗、饥荒战争与政治斗争这些本应残酷的情节也变得悠远、悠然乃至优美了。作品把鄂温克民族的历史叙事建立在对自然景物、季节变迁、民间风俗的详细描绘基础之上,充分体现了鄂温克民族崇尚 “ 天人合一”的自然历史观。小说以萨满跳神和唱神歌贯穿全书, 反映了萨满的神秘、执着、无私与高尚,尼都萨满和妮浩萨满这两位宗教使者都勇于牺牲个人身上的“小爱”获得人类的“大爱” 。 《额尔古纳河右岸》充满了结构性隐喻和时间性隐喻。在结构上, 她把历史浓缩在一天 ,清晨、正午 、黄昏分别隐喻了历史发展由初而盛、盛极而衰的过程。尽管在这一过程中 , 叙述者为这行将消失的历史而哀叹,但又用“半个月亮” 来寄托自己的希冀和坚守。"
评价(全部0条)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