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徐贵祥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197812月参军,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系,现为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文艺创演系主任。著有小说集《弹道无痕》《天下》,长篇小说《仰角》《历史的天空》《八月桂花遍地开》《明天战争》《特务连》《马上天下》《四面八方》《对阵》等。其中《历史的天空》获得第六届茅盾文学奖。

     

作为一个军旅作家,徐贵祥认为战争的内涵十分深厚,存在着多种认知的角度和阐释的空间。战争是一个客观存在,必须正视它。在当今世界维持平衡的局面里面,中国的军队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所以对它存在的价值,对生活在这个群体里面的人、人的情感、人的命运、人的价值,应该有一个比较客观和清醒的认识。军旅文学应该为生活在这其中的成员提供一份赏心悦目,能够引起深思、能够激发情感、能够激励斗志的文学作品,这是军旅作家的基本责任,也是徐贵祥一直在坚守的写作伦理。

    

《历史的天空》是一部“把人当成人来写”的小说,徐贵祥撇开一切社会文化的依附,让人格以原生状态登场。主要角色梁大牙是以不太光彩的形象露面的:订了亲的小媳妇儿因为厌恶他不愿意嫁给他而宁肯上吊自杀。逃脱日军追杀后,在八路军的营地里蹭了几碗萝卜炖肉白米干饭,吃饱后又看不起游击队的破枪,老是算计要到国民党军队去“混个团长司令干干”。即便最后留在游击队里,动机既不是为了抗日,也不是为了革命,而是因为门口出现了年轻漂亮的女八路,这才脑子一热,冲口而出:“也好,这个八路咱就先当着试试。” 同时,由于不避讳梁大牙最初的非革命动机,因而可以从容地揭示革命阵营内部的人格对比、较量、演进和认同过程,也这就使得作品迭宕起伏,峰回路转,引人入胜。另一部产生广泛影响的代表作《马上天下》通过一个家庭生离死别、一对父子殊途同归、一组师生分道扬镳,和一群人物悲欢离合的故事,包围军事文学的核心问题:为什么要进行战争?怎样进行战争?战争文学的终极关怀是什么?《马上天下》写战术与谋略,有许多关于战术本质问题的思考。徐贵祥认为,战争智慧和战争精神同样重要,有勇无谋不行,有谋无勇也不行。他把主人公对战术的理解上升到艺术层面,归根结底,徐贵祥巧妙地刻画人物、渲染气氛,最终的目的还是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表达人类心底的愿望——和平。

 

2017年徐贵祥的新作《对阵》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这是他沉淀七年的心血之作,作品大气磅礴,显示了他旺盛的创作力。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