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范稳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国家一级作家。现任云南省作家协会驻会主持工作的副主席。大学毕业后,范稳到云南地矿局工作,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迄今发表各类题材、体裁的文学作品六百余万字,出版文学作品十六部,含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体裁,并被翻译成英、法、意等多种文字。范稳执迷于雪山峡谷和广袤无垠的高原牧场,有多部作品聚焦反映藏民族现实生活及历史文化,如“藏地三部曲”《水乳大地》《悲悯大地》《大地雅歌》,反映滇越铁路的《碧色寨》,以及反映抗战历史的《吾血吾土》《重庆之眼》等。曾获第七、第八、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提名奖,第八、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第四届《人民文学》长篇小说双年奖等。

 

1999年的一次滇藏线之行彻底改变了范稳的创作方向,他开始用一个作家的眼光来审视一些在都市的世俗生活从未见识过或者很少思索过的命题:民族和它的历史、文化、宗教、信仰、自然以及它们与人的关系,与人性的关系,与人的命运的关系。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晓明教授认为范稳的写作是用爱来解释生命的价值,用爱来重新讲述藏地的历史和生命经验”;著名评论家李敬泽也评价范稳“是一位对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历史文化始终怀着热爱、礼敬之心去进行写作的作家”。

 

《水乳大地》是“藏地三部曲”的开篇之作,以西藏东部边缘地区一个世纪以来的风云变化为背景,塑造了藏传佛教的活佛、纳西东巴教的代表、基督教的传教士、红汉人的干部,还有不惧天地鬼神的康巴汉子等人物形象。小说在宗教和现实交错、多种民族混居、多种文化相互冲撞与融合的氛围里包含着严肃的思考。《悲悯大地》通过澜沧江东西两岸两个家族的恩怨情仇为我们展现了藏族人的真正生存状态。以史诗的笔法表现了善与恶、人与自然、人性与神性等丰富的精神内涵,从而使悲悯的主题呈现出震撼人心的力量,也为我们展现了一幅二十世纪前半叶藏区生活的风情画。《大地雅歌》则力图对藏地文化进行去神秘化,对佛教去神圣化,写出藏地文化及佛教的悲悯情怀,讴歌人性之大爱,救赎之大义,真情之坚贞,信仰之虔诚,浓墨重彩地勾勒出气势磅礴、迷幻空灵的藏地人文历史与风情。

 

范稳的近作《重庆之眼》是一部以抗日战争时期“重庆大轰炸”为题材的长篇小说,作品以浓郁的爱国主义为底色,生动展现了主人公蔺珮瑶、刘云翔、邓子儒在战争中的苦难经历和旷世爱情,以及“重庆大轰炸”受害者代表对日本右翼势力漠视历史的深刻揭露。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