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邵丽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现任河南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创作小说散文诗歌两百多万字,在《人民文学》《小说选刊》等发表和选载。曾获《人民文学》年度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双年奖等奖项,中篇小说《明惠的圣诞》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作品《我的生活质量》《明惠的圣诞》《花间事》《刘万福案件》先后被译为英、日、韩等文字。

 

邵丽富有文学才情,极具创作天赋,33岁才走上专业文学创作之路,用8年的时间就摘取了“鲁迅文学奖”这个中国文坛的最高奖项之一,达到了创作的高峰。她以丰厚的生活积累为支撑,敏锐地点中了生活的穴位,触及了社会的“痛点”,而且她能以悲悯的情怀、理想的眼光来对待生活的苦难,包容人性的复杂,并冷静地用有节制的笔触将其描画出来,从而使人感觉到深深的理解和慰籍。

 

邵丽的中篇小说《明惠的圣诞》,为我们讲述了农村女孩明惠的悲剧故事,明惠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向往城市生活,立志扎根于城市,摆脱落后农村的羁绊,沿着进城(走出村子)、当按摩女(攒钱)、当住家少妇(当城里人)、自杀(愿望破灭)的轨道,走完人生的故事。在长篇小说《我的生活质量》中,来自底层的王祈隆,通过发愤读书,考上大学,毕业分配进了城。他心高志远,却过着落寞孤寂的日子。阴差阳错结了婚,情感生活当然说不上有质量。偶然机会,他走上了为官之道,晋升至市长,艳遇也不断,而情感的质量问题却阴云密布在他的仕途。追求、挣扎、彷徨、内心中不为人所知的隐秘,何日能被纯净的阳光照拂?2017年出版的中短篇集《挂职笔记》,是邵丽从经济、文化和民俗方面写的乡村系列小说,是她在河南省汝南县挂职两年,深入基层生活的创作成果。书中塑造了一系列鲜活的人物形象:豫鲁皖三省交界处半山羊村农民刘万福为保护自家果园和妻、女贞洁,将黑社会头目刘七、大喽啰闪电斩首,替民除害,轰动整个山乡;农业副县长老祁儿媳多生个孙子被“撸职”,解放前参军的县委副书记周春江为离休待遇跑省城上访患肝病“后悔莫及”,省城挂职赵县长给予二人“善意的人文关怀、劝解”;王庭柱在家道中落之后,为了避免邻里纠纷、受人白眼,把家搬到了“西北偏北”的穷人区日子虽清苦,却凭着超乎常人的智慧和乐观的天性,有滋有味地活出人样,并凭着对世事的精准预测,成了村里受人尊敬的“王半仙”。邵丽借助民间语文的幽默,让读者发出来自内心的微笑与赞赏,领略乡村进步带给农民的福祉。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