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作家详情
作家详情

雷平阳 0

关于我

国籍 中国 母语汉语 精通语言
站内消息
想了解更多专家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播放个人视频
工作经历

雷平阳自1980年代后期开始诗歌与散文创作,迄今出版诗集和散文集二十余部,作品主要以中国云南多元的山水文化和古老而众多的少数民族文化为母题,特别是以其神奇壮丽的创世史诗、英雄史诗和迁徙史诗为精神出处,探索原住民在现代文明入侵后的精神困境,及其具有挽歌性质的抗争与背离。其作品思想沉痛、情感苍郁、美学向度具有现代乌托邦气质,是当代中国汉语新诗写作领域别开生面的奇峰之作,在诗歌界产生了积极而又重大的影响。尤其是作品中传达出来的浓烈的悲悯与仁慈,一以贯之的人文主义精神和人道主义情怀,乃至将区域文明与世界文明相结合精心构筑起来的诗歌美学,对苍白而空洞的汉语新诗进行了精当的纠偏和修正,得到了文坛内外的一致好评和充分肯定。其作品集荣获了以鲁迅文学奖和华语传媒大奖诗歌奖为代表的一系列官方与民间的文学奖,是当前中国诗歌界荣获文学奖最多的诗人之一。雷平阳的诗歌,既传承了中国古典诗歌精神,又有效地汲取了世界诗歌美学的滋养,同时又能以区域文明为思想源泉,在传承与开辟的双重使命之下,写出了从中国大地和汉语之中生长出来的最具汉语之光的现代诗歌。

雷平阳的代表作有以下三部:《云南记》收入作品二百余首,作者以“乡村测绘员”一样的身份,书写出了山水之间的一曲曲时代悲歌,曾获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十月文学奖等奖项;《基诺山》收入作品二百余首,均以云南基诺族生活的基诺山为核心进行书写,呈现出了山上众神与现代文明博弈而产生的诗性奇观,曾获诗刊年度大奖、骆宾王诗歌奖和天津诗歌节大奖等奖项;《乌蒙山记》是作者最新出版的一部散文集,以寓言和个人体验,塑造出了中国最贫困的亦是作者故乡的乌蒙山的精神画像。

 

 


  • 图册
  • 视频
资讯 0 /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