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库

成员单位

北京大学
1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关于机构

国家: 中国 成立时间:1898-01-01 机构类别:教育学术 网站: www.pku.edu.cn/

机构简介

北京大学(英文:Peking University),简称北大,诞生于1898年,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也是最早以“大学”身份及名称而建立的学校,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北大是中国近代以来唯一以国最高学府身份创立的学校,最初也是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行使教育部职能,统管全国教育。 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翌年改名为北京大学。1916年,著名教育蔡元培出任校长,“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义”,推行改革,把北大办成全国的学术和思想中心,使北京大学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合并组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1946年,回到北平复校。1952年院系调整时,校园从北京内城迁至西北郊燕园。 北京大学由教育部直属,系国“211工程”、“985工程”、“2011计划”建设的全国重点大学,是C9联盟以及东亚研究型大学协会、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环太平洋大学联盟、21世纪学术联盟、东亚四大学论坛的重要成员。

相关成员
1 /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