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当代作家作品 / 作品详情

少年时代梁晓声 著

作品分类:

作品标签: 散文

出版时间:2015-01-01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书号:9787567528369

 

分享 收藏 点赞 我要评分

推荐指数

短评

300字以内

0

0人评分

作者简介
"梁晓声,男,原名梁绍生,1949年9月出生于哈尔滨市,祖籍山东荣成市泊于镇温泉寨。高中毕业后曾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劳动,在北大荒度过了七年的知青岁月。由于他擅长写作,被批准参加了全兵团的文学创作培训班。1974年,复旦大学到兵团招生,通过在兵团发表的小说《向导》得到老师力荐,随后就读于复旦中文系。1977年任北京电影制片厂编辑、编剧,并开始正式从事文学创作。知青生活经历是他文学创作的灵感和源泉。他相继创作了北大荒知青题材的系列小说《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今夜有暴风雪》《雪城》等。2002年至今任北京语言大学中文系教授。 梁晓声认为,真正的作家不能为了取悦读者而写作,1000多万字的创作量,让他成为当代作家中少有人比肩的高产作家。他的创作风格可以归纳为:现实主义的英雄化风格,现实主义的平民化风格,现实主义的寓言化风格。他被当作是平民的代言人,通过他的作品人们看到了生活在社会下层的小人物的酸甜苦辣,他们的追求及幻灭,他们的执着与无奈,他们的默默无闻所孕育的愤怒和反抗。"
内容简介
"《大作家好故事:听梁晓声讲人文故事》主要选取梁晓声作品中最能体现其对世态人情思考和人文关怀精神的叙事性作品,结成三册《少年时代》《父亲与茶》《蜻蜓发卡》,主要读者对象是青少年读者,旨在使读者在阅读中获得感动,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观察生活、品悟人间真情,提高人文素养,给其为人处世和写作以有益的指导。   《少年时代》主要写自己小时候的成长经历和友情,包括兄长、给哥哥的信、我的梦想、我的小学、我的中学、我的大学、回首忆年、不愿说当年、罐头的故事、我的少年时代、我的发小、感激、月饼的故事、本命年·红腰带、初恋杂感、我和橘皮的往事、怀念亲爱的于晓阳弟弟等经典篇章。 "
评价(全部0条)
0/0